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就二○一九/二○至二○二三/二四年度公營房屋建設計劃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今日我們會向各位委員介紹二○一九/二○至二○二三/二四年度公營房屋建設計劃。
 
  為回應市民對公營房屋的殷切需求,政府在去年十二月發表的《長遠房屋策略2018年周年進度報告》落實了增加公營房屋的比例,以調撥更多土地作公營房屋之用。二○一九/二○至二○二八/二九的十年期公私營房屋新供應比例由以往的60:40調整至70:30;令公營房屋的十年供應目標增加40 000多個至315 000個單位。由於尋覓新增土地供應及相關公營房屋發展的可行性研究、土地用途改劃、地區諮詢、基礎建設,以及地盤平整工程等過程需時,我們現時仍面對嚴重的公營房屋供求失衡的問題。
 
  根據最新的估算,二○一九/二○至二○二三/二四這五年期内的公營房屋的總建屋量合共約為100 700個單位,而二○一九/二○至二○二八/二九的十年期內可提供合共約248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相比十年的315 000單位供應目標仍有差距。政府和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會繼續加大力度,以多管齊下的方式,盡快增加公營房屋供應。
 
  除了調整十年期的公私營房屋供應比例,政府亦會在開拓的新增土地,以房屋單位計算,七成應用於建設公營房屋。
 
  政府亦已於去年將九幅原本計劃在未來數年出售的用地,改撥為公營房屋用途。同時,在技術可行的情況下,在選定發展密度分區內,將公營房屋用地的住用地積比率進一步提升一成至增加最多三成。
 
  因應行政長官在二○一九年《施政報告》的建議,房委會亦會探討將旗下個別工廠大廈改作公營房屋發展的可行性。政府會繼續努力覓地建屋,加快規劃程序,壓縮土地平整和建造時間,以加快公營房屋供應。
 
  我們預計部分上述新措施的成果會在十年期內的後五年起陸續出現,屆時公營房屋供求失衡的問題應可有所改善。政府目前正就新一個十年期(即二○二○/二一至二○二九/三○年度)的房屋需求進行推算工作,並會於今年底前公布有關結果。
 
  二○一九年《施政報告》亦提出多項建議,包括運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三類私人土地;「土地共享先導計劃」;以及探討如何利用交椅洲人工島解決市民的住屋訴求。如果上述建議能獲得市民的正面反應和立法會的支持及撥款,我們便可在中、長期大幅增加土地供應及有更大潛力滿足市民的住屋包括公營房屋的需求。
 
  政府明白當前社會面對的房屋問題十分嚴峻。房委會會繼續在長策(長遠房屋策略)的基礎上增加公營房屋供應,善用土地發展潛力,協助市民安居和改善居住環境。
 
  主席,現在我請楊副署長扼要地介紹有關文件。
 
2019年12月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