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及財政預算案諮詢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及二○二○至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諮詢的發言全文:
 
多謝主席。各位委員,早晨。
 
  我現在為委員會簡報香港經濟的最新情況和短期展望。
 
  隨着環球經濟呈現同步放緩,加上受到中美貿易摩擦持續的影響,香港經濟增長自去年下半年開始顯著減慢,今年上半年經濟僅輕微按年增長0.5%。近月更受到本地社會事件及暴力衝擊的嚴重打擊,經濟情況急劇惡化。今年第三季經濟按年收縮2.9%,是自二○○九年以來首次出現按年下跌。若按季比較,更加連續兩季出現負增長,顯示香港經濟已步入衰退。
 
  外部需求方面,由於環球製造業及貿易活動進一步放緩,本港貨物出口在第三季按年實質跌幅擴大至7.1%,十月份貨量更顯著下跌約一成。由於訪港旅遊業受近月暴力事件重創,服務輸出亦大幅下滑13.8%,是自二○○三年第二季以來最大的跌幅。
 
  內部需求在第三季明顯轉差。私人消費逾十年以來首次按年下跌,跌幅達3.4%。經濟信心低迷,整體投資開支的跌幅擴大至16.3%。
 
  社會事件持續加上連串暴力衝擊,大大影響旅客來港意欲,亦令本地消費銳減,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首當其衝。零售業銷貨量在第三季按年大幅下跌近兩成,十月份數字將於今天下午公布,預料跌幅仍然十分龐大。第三季食肆總收益按年實質下跌13.6%,是自二○○三年第二季沙士爆發以來最差。訪港旅客人次的跌幅在十月擴大至43.7%,酒店房間入住率在近月平均只有約六成。這些行業可以說已步入寒冬。
 
  經濟情況持續惡化亦令勞工市場進一步轉弱。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在八月至十月進一步上升至3.1%。個別受近月事件重創的行業的失業率飆升,尤其是餐飲服務業,最新失業率已升至6.1%,是近六年來的高位。
 
  消費物價通脹近月上升,主要反映基本食品價格升幅因新鮮豬肉供應減少而顯著擴大,其他範疇的通脹壓力則維持溫和。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在七月至十月升至3.2%,今年首十個月平均為3.0%。
 
  外圍環境持續變化不定,而本地涉及暴力的社會事件持續數月,都令本地營商氣氛變得悲觀。考慮到今年首三季疲弱的經濟表現,以及下行壓力仍然顯著,我預測今年全年經濟會收縮1.3%,是自從二○○九年以後首次再出現年度負增長預測。物價方面,整體價格壓力持續受控,但受新鮮豬肉供應情況影響,通脹率在短期內估計仍然會略為高企。今年全年的基本通脹率預測為3.0%。
 
  展望明年,市場對環球經濟前景的看法維持審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十月中預測明年全球經濟增長將回升至3.4%。然而,多個主要經濟體的增長料將繼續放緩,反映復蘇並不全面,而且充滿不確定性。
 
  內地經濟今年全年增長預料能達至6至6.5%的官方目標,零售銷售和就業情況大致維持穩定。不過,中美經貿關係複雜多變,明年內地出口表現難以確定。內地當局已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以支持經濟發展,內地經濟基本面相信仍然平穩。
 
  美國方面,經濟增長近期進一步減慢,財政政策轉趨中性和貿易政策反覆,料將進一步拖累明年經濟增長。不過,美國勞工市場依然堅穩,可為私人消費提供支持。美國總統選舉將於明年舉行,美國會否推出新的財政刺激措施以支持經濟,仍有待觀察。
 
  歐元區工業生產活動及商業氣氛疲弱,經濟增長緩慢。英國脫歐期限再次延長至明年一月底,未來發展視乎即將舉行的大選結果,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另一方面,中東地緣政局亦有升溫跡象,必須留意。
 
  全球經濟前景仍然充滿變數,倘若內地和美國能於短期內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並取消部分關稅,環球經濟氣氛相信會有一些改善。相反,一旦貿易壁壘增加,將進一步擾亂環球供應鏈,打擊環球投資及經濟增長。
 
  為應對經濟前景下行風險,美國聯儲局今年七月以來已經減息三次。其他經濟體的中央銀行今年以來亦多數採取更寬鬆的貨幣政策。這些舉措雖有助緩解各種不利因素對他們自身經濟的影響,然而一旦環球經濟下行加劇,各主要中央銀行能進一步推出貨幣措施的空間將十分有限。
 
  外圍環境不明朗,主要貿易夥伴的經濟增長預期又將會減慢,加上本地社會事件仍未完結,造成的傷害有待復原,香港明年經濟前景充滿挑戰。
 
  本地社會事件及暴力衝擊對經濟的沉重打擊令人十分憂慮。持續多月的暴力活動,已經削弱國際社會和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更加動搖本地經濟的信心,打擊私人消費和投資,倘若暴力活動持續,更多市民的生計將會受到影響。
 
  政府在過去三個多月宣布了三輪支援措施,相信能稍為減輕業界的壓力和市民的生活負擔。政府正密切監察內外經濟情況的變化,會適時推出適切措施,以「撐企業、保就業、紓民困」。
 
  通脹方面,外圍價格仍然受控,本地成本壓力則視乎經濟表現,食品價格及私人房屋租金走勢。我會在明年二月的《財政預算案》中公布二○二○年的經濟增長和通脹預測。
 
  主席,樓市方面,受近月社會事件、中美摩擦第三季升溫,以及環球經濟轉弱所影響,住宅物業市場在五月至十月期間回軟,住宅成交量亦縮減。十月的住宅售價較五月的近期高位回落約5%,但相比去年年底仍有百分之四點幾的升幅。
 
  政府過去幾年一直透過不同途徑增加土地供應以增加住宅供應。未來三至四年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潛在總供應量在九月底時估計維持在93 000個的高水平。今年十月,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亦公布一系列與房屋及土地供應相關的計劃,持之以恆地增加房屋土地供應。與此同時,政府在過去幾年亦實施了一系列需求管理措施,壓抑物業市場的投機和投資需求。政府會繼續密切注意樓市情況,致力維持樓市的健康發展。
 
  香港經濟正處於異常艱難的時期,要令經濟復原極需要社會各界齊心合力止暴制亂,讓社會盡快恢復秩序、讓市民回復正常的生活、工商百業正常經營,並為理性對話尋求復和、重新出發、創造空間。
  
  主席,今天我來到委員會亦想就着二○二○至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聽取各位議員對預算案的建議。預算案將於明年二月二十六日發表,我們自十一月中已開始諮詢社會各界的意見。正如我剛才所述,香港經濟現時陰霾密布,我希望借着今天這個機會聽聽各位議員對在當前環境下,如何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利民生等多方面的寶貴意見。
 
  今個財政年度,即二○一九至二○二○年度,原來預算在計及從房屋儲備金回撥的212億元後,預計會有168億元的盈餘,但由於經濟環境不好,稅收和賣地收入減少,加上年中加推紓緩措施,估計截至明年三月三十一日的財政年度,特區政府會出現赤字,是十五年以來的首次。可幸的是由於過去累積一定的財政儲備,目前特區政府的財政狀況保持良好。面對極具挑戰、內外交困的經濟環境,我們會繼續採取具前瞻性和策略性的理財方針,為市民紓困、為香港投資,並恪守「審慎理財」的原則,確保財政資源用得其所,整體財政狀況保持穩健。
 
  主席,我們為今天會議擬備了兩份投影片,剛才已分發給各位議員。就預算案的那一份,我建議在此不贅。我現在請政府經濟顧問向大家就整體經濟情況以投影片作較詳細的介紹,稍後我們非常樂意解答各位委員的問題。多謝主席。
 
2019年12月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