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兒童事務委員會持份者交流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出席兒童事務委員會持份者交流會致辭全文:

各位兒童事務委員會委員、各位機構代表、各位政府部門同事,包括CK(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Sophia(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Gordon(社會福利署署長梁松泰)、勞福局及社署的同事、兒童醫院的院長以及各個界別的朋友:

  今天早上是一個風和日麗的星期六,昨晚香港亦算是有一個平靜的晚上,我希望這是標誌着嶄新的開始,希望香港逐漸回復平靜,社會能夠向前走。

  兒童正正是我們其中一個要重點關心的環節,這個其實是大家的努力。今天我以兒童事務委員會主席身分出席,過去一段日子,我們委員會十分投入,我很欣賞委員勞心勞力,用心付出做事,亦相當團結,委員會開會之後,非官方委員自己亦有渠道互相溝通、互相交流,令我十分感動,大家不是為開會而開會,是為兒童的最佳利益而做事,這令我十分感動和感激,因為這樣才能推動社會向前發展,能夠培育我們未來的下一代。

  大家都知道,我們經常說兒童是我們的未來、我們的希望。青年、兒童是一脈相承,是我們香港未來的棟樑,是我們發展的引擎,所以我經常形容是「一個都不能少」,每一個都重要,每一個小朋友、每一個青年都是可造之材,最重要給他機會,提供好的土壤、好的環境,讓他可以一直成長,一直發展。本屆特區政府高度關注兒童的福祉和健康成長,並成立跨部門的兒童事務委員會,是一個新嘗試,我們亦邀請長期關心兒童福祉的社會服務機構,跨專業、跨界別,大家集思廣益,聚焦探索和做好兒童在成長和學習中面對的種種困難。

  今天的交流會正正是委員會的重點工作之一,亦期待已久,美中不足是下午原本有三個活動關於聆聽兒童的聲音,因為種種理由,我們安排遲些才舉行。我衷心感謝今天出席約五十多個不同機構,是跨界別、跨專業、跨族裔,亦可以說是跨階層,很有代表性的不同組織齊集於此,大家今天可以做一個「腦震盪」,與我們分享多年來從兒童福利工作累積的寶貴經驗和知識,使政府可以將你們對兒童的看法、政策方面如何改善,讓兒童發展議題融入政策議程中,在決策過程中做好我們的工作,使政策更到位。大家目的一致,同心協力守護兒童的福利及福祉,建設一個關愛兒童的仁愛共融的社會,這點十分重要。

  今年是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立約三十周年,舉行這個活動有特殊意義。特區政府一直以多管齊下的模式,改善和保障兒童的福祉,透過制定法例、政策、行政措施等履行在公約下的責任。今日交流會的分組討論環節,亦圍繞公約內的四大兒童權利範疇,分別是生存權(survival)、受保護權(protection)、發展權(development rights)和參與權(participation)。我鼓勵大家踴躍發言、坦誠溝通,積極提出意見和建議,讓委員會作全面分析,以釐定下一步工作,如何做得更到位,更貼近民情、民意、民心。

  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強調兒童參與權,基於此,兒童事務委員會成立以來,一直致力通過不同渠道鼓勵兒童積極參與。為增加社會對兒童利益的認識和理解,我很高興宣布「愛兒童‧童行」(Caring for Kids)運動今天正式啟動。

  「愛兒童‧童行」的「童」字與同行的「同」諧音,大家一起手牽手去走。這個運動是一項由兒童事務委員會舉辦的全港宣傳運動,旨在透過民間、商界和政府三方協作,提供一個平台,匯聚不同的商會、青年團體、地區組織、宗教組織、非政府機構、慈善團體、志願組織或私人機構,全方位起動社會,推廣全港各界舉辦的愛護兒童活動,發揮協同效應,提升市民對兒童利益的意識,一同推動香港的兒童健康成長及發展。

  「愛兒童‧童行」運動將會推出連串宣傳活動,讓我簡單介紹,以多元化的渠道鼓勵兒童表達自己,包括WhatsApp 貼圖設計比賽、兒歌創作比賽,以及短片創作比賽等,以培養兒童的創作能力和親子關係,在過程中,家長和他們一起參與、一同協作,加強他們對自身權利的理解和認識。

  同時,兒童事務委員會也響應「愛兒童‧童行」運動,製作宣傳短片和推廣短片。稍後,我們會為短片舉行一個簡短的首映,讓在座各位先睹為快。

  我深信只要社會各界同心同德,一起合力透過「民、商、官、家、校、醫、社」整體合作,跨界別、跨專業、跨種族,不同階層攜手協作,上下一心,定能讓我們的未來主人翁擁有快樂健康的成長。一再多謝大家今天出席。

  現在,我邀請CK,作為副主席,向大家詳細介紹委員會過去一段時間的工作、未來的工作目標和重點,稍後亦有分組討論。有請CK。
 
2019年11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4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三十日)與兒童事務委員會舉辦持份者交流會。圖示張建宗在會上發言。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兒童事務委員會持份者交流會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