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三十日)上午出席兒童事務委員會持份者交流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早晨。首先,多謝你們來到這個由兒童事務委員會舉行的持份者交流會。今日這個交流會標誌着政府其實是相當關心我們兒童的福祉。我們以兒童最佳的利益為依歸來培育我們的下一代。兒童就是我們未來、希望,未來的棟樑,亦是香港發展的引擎,所以我們是一個都不能少,要盡量去培育他們。
 
  在過去這幾個月的社會事件,大家都看到,其實兒童都是我們一個很關心的課題。大家都看到那些被拘捕的數字其實是很令人震驚的。到昨晚為止,有5 890人被捕,其中2 345名,約四成是學生。而在2 345名當中有910名,亦是接近四成(38.9%)是十八歲以下,最年輕被捕者是十二歲(應為十一歲)。
 
  這些數字反映一個很重要的事實,就是我們真的要一再呼籲同學們千萬不要犯法,不要以身試法,家長、家庭、學校、社會和政府,以至整個社會都有責任好好地去培育我們的下一代,特別是青年們,不要自毀前程。已出事的小朋友、年輕朋友,我們都要盡一切努力協助他們。他們的權利、權益不會受損,但參與在過程中的,一定要接受法律的制裁,因為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所以大家要留意,我們希望整個社會要多點留意兒童方面,特別是學生方面。在中學方面,教育局局長在上星期亦去信給所有官校,三十間官立中學,同時亦出信給自資及津助學校的辦學團體,呼籲他們保護校園,群策群力來培育我們的下一代,好好地引導我們的同學、中學生,這些我們要繼續努力。
 
  第二點,我亦想講講的就是理工大學方面,我們很欣慰可以透過一個和平的手法處理好。這亦反映政府在這方面的手法,尤其是警方是相當克制,亦是一直用一個和平的手法,勸喻的手法和包容的手法來處理這件事。
 
  不過,令到大家感到憂慮的是,在校園找到接近四千個汽油彈,一千三百個其他的易燃物體等,其實是相當危險的。我們希望這幾日稍為平靜的社會,能夠真的可以繼續下去,希望理工大學事件得以解決,標誌着一個好開始,一個寧靜的開始,香港可以回歸理性,一個法治的社會,這一點很重要。
 
  今天我們還有羅致光局長(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和陳肇始教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有甚麼問題亦可以向他們提問。
 
記者:有家長團體促請政府盡快公布催淚彈的成分,政府會否進行相關的研討工作?另外想問問昨日抽起了大學生超過十億元的撥款,是否一個政治操作?是否懲罰他們?以及何時才是合適時間再去申請?
 
政務司司長:我稍後讓陳教授講講關於催淚煙那方面。今早,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也在電台節目中解釋過,昨日我們亦有一些同事解釋過,無論在財委會也好,在工務小組也好,把文件抽起純粹是因為需要多些時間與議員講解,並不是政府想不去做或撥這筆錢,我們不會針對亦不會懲罰任何院校,絕對不會,這一點我想強調。大家一定要給時間我們,我們的目標都是把項目盡快在這一屆立法會年度盡快提交回立法會,希望透過溝通加強了解,以及更能理順這件事,文件在立法會通過的機會會更高,這個是我們的責任。如果有政黨也好、議員也好,對這些文件有些異議,有少許問題,我們需要少許時間作緩衝,我們認為是恰當的,絕對無意去懲罰任何院校,兩件事完全扯不上任何關係。我想請陳教授談談催淚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過去五丶六個月發生的社會事件,其實我們從未間斷跟專家、學者、科學家探討和評估這些社會事件對於健康帶來的風險,從而檢視應對措施,並就有關風險跟巿民作溝通。直至現在,因為這些社會事件到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求醫,或受輕傷丶或其他問題,共有2 600多宗,這包括因暴露於催淚煙而求診的人士。醫管局亦告知我們,這些人士接觸催淚煙後的反應是短暫的,現時已經出院。我們與不同專家一直評估整體事件,除了催淚煙,其實焚燒雜物、汽油彈釋出的有害物質,對健康也會有影響。除了到醫管局求診的個案,亦有精神健康的問題,剛才羅致光局長發言時提到,兒童、青少年以至成人,因這些事件他們的精神健康也有受影響。政府昨天委任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的新委員。我們也一直與各界評估目前精神健康的問題,並思考如何應對這個問題。我們從來沒有間斷與專家商討,尤其是過去兩個星期,我跟多位醫學專家和科學家評估催淚煙在社會上帶來的健康風險,以及有甚麼方法應對,對此我們會積極跟進。
 
記者:有關大學撥款方面,其實現在會期還有多久,仍可以慢慢談?相關項目在事務委員會已經商討,大家有共識才去要求撥款,為何現在這一刻要拉下來?還有甚麼要商討?有人對於大學生有關注,局方對醫生人手各方面有沒有關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對於大學的醫科教學設施、課室等設施都非常關注。在上一屆立法會在事務委員會,我們已經討論過,亦獲得支持。至於今次的情況,因為在大學有發生不同的事件,有議員和社會人士亦關注一些問題,例如大學設施的安全性、如何可以在保安方面做得更好等,所以我們現在積極再展開游說,希望得到議員的支持,令到這議題,不論是給予理工大學、香港大學或中文大學的撥款以提升醫學院的設施,能夠盡快放回議程進行討論。當然我們亦有跟大學溝通,了解他們目前的最新情況。事實上,醫療人手是我們十分關心、十分關注的問題,這些撥款亦正正因為我們要增加醫學生學額,所以要增加一些設施。除了增加醫學生學額之外,我們亦有其他多管齊下的工作正在進行,尤其是在公營機構,醫管局一直有增加資源挽留人才,推行特別退休後重聘計劃等。我們會繼續努力立即再展開游說。
 
記者:有沒有信心今屆會期可以通過撥款,否則醫學生久久都未能訓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絕對希望能夠於今屆會期把有關項目排進議程。我們會即將再展開游說和盡量解答議員關心的問題。
 
政務司司長:或者我補充一句,財委會今屆亦有很多議題要批,一定會加開會議,所以大家不用擔心,財委會一定會有足夠時間,只要大家理順事情後,一提上財委會,通過的機會其實是會很快的,可以說只是程序上的事情。
 
記者:理大方面,校方都說過希望政府可以承擔修復的費用,政府會不會考慮?另外,就是獨立檢討委員會方面,其實外界都有些不滿,就是沒有徹查,即是不打算徹查警隊?其實這是否真的能夠解決到現時的問題,以及打算何時做?最後,就是想問港鐵何時會正式恢復正常的行車時間?
 
政務司司長:首先,在理大方面,他們如果在復修方面需要多少資源,今早教育局局長在電台上也說得很清楚,理工做了一個全面評估,看看他們自己有多少資源,若有不足時,教育局會考慮如何去幫助他們,我們一定有方法去幫助他們,如果有需要的話,包括可以去財委會申請撥款。
 
  第二,就是你問及行政長官曾經透露過一個獨立的檢討委員會的作用在那裏?作用就正正是希望能夠配合監警會的工作。監警會在明年年初將會提交一份初步報告書,會全面重組「721」、「831」、「新屋嶺」等等大家關心事件的一些事實,同時他們亦會有一些建議給政府。所以這份報告書是一份重要的報告書,這份報告書亦是集中、焦聚在警察的操作和警察程序等等處理幾件事,所以是一個相當專注的一份報告書。至於行政長官提議的那個是一個宏觀性,是整個事件的檢討,並不是針對某一個組群的人士,是一個全面性的。我相信兩個是相輔相成的──一個是專責看看警隊的操作;另一個是宏觀的,是看整個社會事件的前因後果;以及導致事件的深層次矛盾。在這方面羅局長亦有積極的參與,我們正在物色有關人選,我們正在準備做籌備工作,所以我們希望在短期內可以有點進展。
 
  最後,就是港鐵方面何時開車?我相信港鐵方面也很努力,今晚它亦延長了服務時間至晚上十一時三十分,我相信慢慢一步一步地,很快就會回復正軌。但最重要的都是那一句,就是千萬不要再有一些破壞事件發生,這點最重要。因為我看到輕鐵方面仍然有部分輕鐵受到破壞,這點很重要,大家記着紅隧方面我們是一百小時,動用八百多人來復修,是一個很大很大的工程,亦是政府上下一心去努力。港鐵一樣,我們的目的就是為公眾、市民服務,所以情勢許可,能力做到的話,港鐵一定會盡早恢復完全正常。大家還有沒有問題。多謝。



2019年11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