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大學管理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談話的全文:

記者:在節目中你提到會主動聯絡談大學管理的問題,其中提及會限制人士出入,這是否不切實際?以及你這樣說,是否把責任推給大學?

教育局局長:正如我在節目都說過,法例下大學的日常管理和校園設施等管理都是大學管理層的責任。當然我在節目中亦說過,我們會與大學資助委員會相約大學商討,除管理上的問題外,還有今次這件事對每間大學的影響,以及未來他們會否採取一些措施防止將來會有同樣事情發生,或在今次事件上大學得到甚麼經驗,我們都會分享。我們會看看當中有甚麼工作可以一起做,包括管理上,當然每間大學的情況都會不同,有些可能由於校園環境的問題較難做到,我們會再看看大家有甚麼意見,然後做得更好。

記者:有關抽起數間大學醫療教學的撥款,站在教育的角度上,是否「百害而無一利」?對於香港醫療人手短缺……

教育局局長:以我所知,你提到數個與醫療有關大學興建設施的撥款,其實是食衞局(食物及衞生局)的政策範疇,但據我所知,他們會與議員再作解釋、溝通後,會再次提交財務委員會考慮。當然,我們所有考慮都是以香港長遠利益作為考慮。從教育的角度,其實我們對專上教育的投放是會繼續,譬如下星期五會把「指定研究院修課課程獎學金計劃」提交立法會,這項目的五年撥款是約為5.7億元,因此大家可看到,我們就專上教育的投入是會繼續。

記者:局長,你提到社會上有聲音質疑大學管理是否出現問題,大學是否仍有能力管理自己?你認為經歷了今次的風波,是否能放手讓大學完全自主管理?政府有否需要加強監察或協調?

教育局局長:的確社會有不同聲音,這是很正常,因為社會對於在社會發生的事,香港是個多元社會,有人有不同看法是很正常。大學管理是在個別條例下賦予其管理權。當然,我們去看大學管理時,如果大家回看過去的這段時間,固然我常說,有部分做出來不是所有人都滿意,但整體運作上,大家看到大部分大學是能夠維持,所以我們的目標都是希望未來能與大學一起合作,一起想想如何在大學自主的大原則下能把管理做得更好。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11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