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訪問泰國並簽訂加強兩地經濟關係諒解備忘錄(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泰國曼谷拜會泰國總理巴育,亦率團與泰國副總理頌吉進行高層會議,討論泰國與香港之間多方面的合作,並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泰國政府簽訂加強兩地經濟關係的諒解備忘錄。
   
  林鄭月娥在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行政會議成員及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主席史美倫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陪同下與巴育會面。她說是次訪問泰國成果豐碩,雙方就多個領域的合作進行了深入討論,亦簽署了諒解備忘錄,加強經濟關係。她感謝泰國政府的支持,令兩地關係日益緊密,相信未來兩地會在金融、創意產業、青年交流等方面展開開創性的合作。
   
  林鄭月娥早上與陳智思、史美倫、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等香港代表團成員與頌吉率領的泰國代表團成員進行高層會議,會後林鄭月娥和頌吉代表兩地政府簽署加強兩地經濟關係的諒解備忘錄。該諒解備忘錄涵蓋範疇廣泛,包括貿易及投資、企業協作、創意產業、金融服務、科技初創及企業,以及人力資源發展方面的合作。
   
  在雙邊貿易合作方面,雙方同意拓展和深化對貿易和投資自由化的承擔,並就中國香港與泰國的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展開探索性討論,以期於二○二一年前就談判訂立工作計劃。此外,雙方將檢視和提升於二○○五年簽署的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
   
  為充分發揮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首選平台和重要節點,以及泰國作為東南亞國家聯盟內的重要經貿合作夥伴,雙方同意組織更多香港的商貿及專業代表團出訪泰國,並舉辦更多主題交流及企業和項目對接會,以促進兩地企業探討合作機會,建立更緊密的夥伴關係和網絡,以及泰國政府將研究為有意在泰國投資的香港企業提供及延伸相關便利措施,包括稅務優惠、非稅務便利、有關投資機會的最新信息、市場資訊,以及提供企業及項目實務支援。雙方亦會協助企業在兩地設立地區總部或營運分部。
   
  在創意產業合作方面,雙方會透過在廣告、建築、設計、數碼娛樂、電影、音樂、電視和印刷及出版界別的交流、跨專業協作和建立國際網絡,以推動兩地業界的進一步發展。雙方亦會組織相關界別代表團參與彼此舉辦的本地和國際展覽、節慶、比賽、論壇、考察團及實習工作等。
   
  為發揮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以及泰國在東南亞國家聯盟的資本市場中扮演的重要角色,雙方會探討更緊密的合作,例如在連繫市場資訊及跨境金融產品上合作,讓資本市場行業受惠。為豐富金融產品的種類及深化兩地金融市場的互通,雙方亦會探索包括集體投資計劃等證券互認,以及在綠色及可持續金融上的合作,包括發展綠色金融投資產品。
   
  就科技初創及企業的交流合作方面,雙方同意促進相關持份者之間的交流和資訊共享,並推動兩地的科技初創及企業國際化,拓展合作空間,促進合作研究及分享良好作業。雙方亦會透過不同措施,便利科技初創企業的成立和運作。
   
  人力資源發展是經濟發展的重要一環,雙方同意在教育及培訓方面加強合作,尤其是專上教育程度的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STEM)、資訊素養、國際商貿、農產工業和語言培訓,以及有關鐵路營運及災難救援等範疇;並會為青年人、教師及研究員舉辦交流計劃,加強研究及教學網絡方面的合作。
   
  在簽署儀式上,林鄭月娥及頌吉亦見證了兩地不同機構簽署另外五份諒解備忘錄,加強兩地在個別領域的合作。該五份諒解備忘錄涵蓋設計及創意產業、貿易及投資、創新及科技等範疇,簽署方包括:
 
-       香港設計中心及Creative Economy Agency
-       香港貿易發展局及Creative Economy Agency
-       香港工業總會及Federation of Thai Industries
-       香港工業總會及The Board of Investment of Thailand
-       香港科技園公司及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evelopment Agency
 
  昨日(十一月二十八日)抵達曼谷後,林鄭月娥、陳智思、史美倫、邱騰華和林博士等出席了特區政府為中國駐泰王國特命全權大使呂健所設的晚宴。
 
2019年11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泰國曼谷出席特區政府為中國駐泰王國特命全權大使呂健所設的晚宴。圖示林鄭月娥(左二)和呂健(右二)在晚餐前作簡短會面。行政會議成員及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主席史美倫(左四)、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左一)和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左三)亦有出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泰國曼谷出席特區政府為中國駐泰王國特命全權大使呂健所設的晚宴。圖示林鄭月娥在晚餐前致歡迎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三)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泰國曼谷與泰國副總理頌吉(右三)會面。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左二)、行政會議成員及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主席史美倫(左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左四)、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左五)和香港駐曼谷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李湘原(左九)亦有出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三)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泰國曼谷與泰國副總理頌吉會面。圖示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左一)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左四)亦有出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泰國曼谷出席諒解備忘錄簽署儀式。圖示林鄭月娥(左二)和泰國副總理頌吉(右二)見證香港工業總會與Federation of Thai Industries代表簽署諒解備忘錄。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泰國曼谷出席諒解備忘錄簽署儀式。圖示林鄭月娥(左二)和泰國副總理頌吉(右二)見證香港工業總會與Board of Investment of Thailand的代表簽署諒解備忘錄。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泰國曼谷出席諒解備忘錄簽署儀式。圖示林鄭月娥(左二)和泰國副總理頌吉(右二)見證香港貿易發展局與Creative Economy Agency的代表簽署諒解備忘錄。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泰國曼谷出席諒解備忘錄簽署儀式。圖示林鄭月娥(左二)和泰國副總理頌吉(右二)見證香港設計中心與Creative Economy Agency的代表簽署諒解備忘錄。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泰國曼谷出席諒解備忘錄簽署儀式。圖示林鄭月娥(左二)和泰國副總理頌吉(右二)見證香港科技園公司與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evelopment Agency的代表簽署諒解備忘錄。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泰國曼谷出席備忘錄簽署儀式。圖示林鄭月娥(左)與泰國副總理頌吉簽訂加強兩地經濟關係的諒解備忘錄。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泰國曼谷出席備忘錄簽署儀式。圖示林鄭月娥(左)與泰國副總理頌吉在簽署加強兩地經濟關係的備忘錄後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泰國曼谷出席備忘錄簽署儀式。圖示(前排右十二起)泰國副總理頌吉、林鄭月娥、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和其他嘉賓在簽署加強兩地經濟關係的備忘錄後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泰國曼谷出席備忘錄簽署儀式。圖示林鄭月娥(左)與泰國副總理頌吉在簽訂加強兩地經濟關係的諒解備忘錄後主持新聞發布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泰國曼谷拜會泰國總理巴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三)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泰國曼谷拜會泰國總理巴育(右三)。泰國副總理頌吉(右二)、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左二)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左一)亦有出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泰國曼谷拜會泰國總理巴育。圖示(左起)香港駐曼谷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李湘原、行政會議成員及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主席史美倫、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林鄭月娥、巴育、泰國副總理頌吉和其他泰國官員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曼谷與泰國副總理會面
行政長官在曼谷出席備忘錄簽署儀式
行政長官在曼谷出席新聞發布會
行政長官在曼谷拜會泰國總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