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八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營運特色主要統計數字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發表二零一八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結果,二零一八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總收益(包括銷售及其他收益)為53,945億元,較二零一七年上升7.0%;二零一八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七年上升6.6%至3,530萬元。

  二零一八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共為49,851億元,較二零一七年上升6.9%;二零一八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合計較二零一七年上升6.6%至3,260萬元。

  二零一八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盈餘總額(即總收益扣除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為4,095億元,較二零一七年上升8.2%;二零一八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盈餘總額為270萬元,較二零一七年上升7.8%。這些行業合計的盈餘總額佔二零一八年總收益的7.6%,與二零一七年的數字相若。

  二零一八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增加價值為6,831億元,較二零一七年上升5.8%。該增加價值可用作量度這些行業對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貢獻。二零一八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七年上升5.4%至450萬元。

  根據二零一八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的結果,在二零一八年,從事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機構單位約有153 000間,就業人數約為1 095 6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7.2人。

  在進出口貿易業方面,二零一八年的總收益達42,611億元,而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共為39,301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七年的3,059億元上升至二零一八年的3,309億元,而二零一八年的盈餘總額佔總收益的7.8%。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七年上升4.5%至4,873億元。

  在批發業方面,二零一八年的總收益達3,242億元,而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共為3,153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七年的81億元上升至二零一八年的89億元,而二零一八年的盈餘總額佔總收益的2.7%。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七年上升7.6%至236億元。

  在零售業方面,二零一八年的總收益達6,008億元,而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共為5,592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七年的392億元上升至二零一八年的416億元,而二零一八年的盈餘總額佔總收益的6.9%。增加價值則較二零一七年上升7.0%至899億元。

  在住宿服務業方面(包括酒店、賓館、旅舍及其他提供短期住宿服務的機構單位),二零一八年的總收益達510億元,而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共為340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七年的147億元上升至二零一八年的170億元,而二零一八年的盈餘總額佔總收益的33.3%。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七年上升13.1%至322億元。

  在膳食服務業方面(主要包括食肆),二零一八年的總收益達1,575億元,而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共為1,465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七年的105億元上升至二零一八年的110億元,而二零一八年的盈餘總額佔總收益的7.0%。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七年上升10.0%至591億元。

  附表載列二零一七年及二零一八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選定統計數字。

  有關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更詳細的統計調查結果將刊載於《二零一八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報告書內。用戶可於二零一九年十二月底開始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20_tc.jsp?productCode=B1080014) 免費下載該報告書(PDF格式)。

  用戶如對統計調查結果有任何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經銷服務統計組聯絡(電話:3903 7399;電郵:asw@censtatd.gov.hk)。
 
2019年11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