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研究資助局於十二月七日舉辦認知障礙症公眾講座
**********************
下稿代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發出: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將於十二月七日(星期六)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辦本年度第三次公眾講座,專題為「人口老化的挑戰 : 認知障礙症」。
 
  研資局邀請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郭志銳教授及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副教授楊劍雲博士,與市民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及知識。詳情如下:
 
時間:下午二時三十分至四時三十分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語言:粵語
即場免費入座,座位先到先得。
 
  認知障礙症是長者需要他人照顧的主要原因之一。適量的體育和社交活動,以及健康的飲食,有助延遲或預防認知障礙症。身心運動(如太極拳)和認知訓練亦可以改善老年人的認知功能。維生素B12缺乏可導致認知功能障礙,但在無缺乏者中,額外補充維生素B12並不能改善認知功能。葉酸配合維生素B12補充劑可能有阻止認知功能下降的作用,但僅限於部分有足夠代謝能力的人,並且可能干擾阿士匹靈的作用。郭志銳教授將以「預防認知障礙症」為題向公眾講解。
 
  香港有大約十萬名患腦退化症長者,預計到二○三六年,這一數字將升至二十九萬。至目前為止,研究發現藥物治療腦退化症長者的認知和記憶能力並無顯著效用。另一方面,認知刺激療法小組在英國研發成功,並已在不同文化和社會中成功推行,包括香港在內。本港的研究亦證實認知刺激療法能有效改善患有輕度至中度腦退化症長者的認知能力。楊劍雲博士將以「認知刺激療法對腦退化症長者的療效」為題,介紹如何在本港推行認知刺激療法。
  
  研資局的公眾講座旨在提升市民對本地研究的興趣。自二○○九年至今,研資局已邀請多位學者為公眾講座擔任講者。查詢講座詳情可致電2524 3987,或瀏覽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網頁(www.ugc.edu.hk/big5/rgc/lectures/lectures.html)。
 
2019年11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