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回應《刺針》文章
*************

  政府發言人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就《刺針》於十一月二十一日刊登的一篇文章回應如下: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否認文德麟醫生於十一月二十一日在《刺針》網頁發表題為《香港違反國際人道主義準則》文章的指控。

  文德麟醫生於十一月十七日到達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時,暴力示威和暴動已在理大校園、周圍及本港多處持續五日,並不斷升級。政府(包括警方及其他緊急服務部門)當時正採取和平及靈活的方式解決在理大的對峙局面。

  評論事件時需了解其背景,當時暴徒及激進示威者已經控制校園及附近範圍,包括一條位於全港最繁忙主幹道隧道上的行人天橋。他們在天橋及收費亭縱火,向警方投擲汽油彈,用高壓彈叉發射石頭及金屬物件,危害生命。他們又發射弓箭,導致一名警員小腿中箭受傷。校園受到大規模破壞,校內的實驗室有危險化學品被偷去。暴徒及激進示威者又在校園內製造及存放數百以至數千枚汽油彈。另外,他們把汽油彈及可用以製造炸彈的危險化學品偷運出校園,會危害公眾,有必要加以制止。當時的情況非常危險及不穩定,對公眾及人命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事件中,暴徒及其他逗留在校園的人士,包括傳媒及提供急救服務的人員,多次被要求並給予機會和平離開校園。雖然很多人選擇離開,但仍有不少人留守。未滿十八歲人士在提供個人資料後便可離開,警方不會即時作出拘捕,但保留在有需要時追究的權利。在十一月十七日晚上,大批人士離開校園並全部被拘留。假扮急救人員或記者以逃避拘留或拘捕是暴徒一個常用的手法。由於有大批人士離開校園,加上情況混亂,警方曾拘留聲稱是急救人員或記者的人士以確認身分。能提供有效身分證明的人士可離開;而未能提供證明的人士則被拘捕。被捕人士中有十二人自稱是急救人員但未具有相關急救資格,亦並非在任何醫療機構工作;另有七人聲稱是記者但未能提供有效證明。

  文德麟醫生本人亦承認警方曾經建議救護人員進入事發現場,但示威者因擔心被捕而拒絕建議。十一月十八日上午,警方開始安排香港紅十字會志願醫療團隊進入校園。他們於下午二時抵達並提供急救服務,與文德麟醫生的指控相反,救援工作並沒有受到延誤或時間限制。香港紅十字會在十一月二十二日的聲明中表示:「香港紅十字會鄭重澄清,本會在進入香港理工大學提供服務前,已經與各方(包括警方)商討及協調,並得到各方配合,令本會急救團隊順利進入校園提供服務,過程中並無受到任何延誤、阻撓或不禮貌對待。香港紅十字會一直按服務需要、自身能力及安全條件而決定本會的服務安排及時間。」(www.redcross.org.hk/tc/press_room/press_release_2019/20191122.html

  警方亦安排其他團體包括消防處(救護車)和無國界醫生的義工在理大校園及附近一帶提供醫療或急救服務。

  同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密切監察狀況,以確保公立醫院急症室在有需要時迅速提供醫療服務。各急症室於十一月十九日上午從校園共接收約80名傷者。

  當日約中午十二時,現場仍有大約100名傷者。醫管局派出緊急醫療小組到場評估情況,最終安排約200名傷者送往12間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大部分傷者情況穩定。

  在整件事件,政府領導層和提供緊急服務的部門與多方面合作,包括大學職員、中學校長、社區和宗教領袖,以及社工,呼籲示威者和傷者和平地離開校園和按需要尋求治療。

  由始至終,政府一直以傷者,包括警員的福祉和安全為首要考慮。



2019年11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