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與歐盟舉行系統對話會議探討深化雙方關係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與歐洲聯盟(歐盟)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香港舉行第十三次年度系統對話會議。系統對話是特區政府與歐盟的高級別會議,雙方就多方面議題交換意見,並促進兩地在不同範疇更緊密合作。
 
  會議由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秘書長(工商)沈鳳君與歐盟對外事務部亞太區總監古納維剛共同主持。
 
  香港和歐盟之間的貨物和服務貿易總值及外來直接投資流量俱高,足證兩地緊密的貿易和投資夥伴關係。歐盟繼續是香港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僅次於內地,香港則是歐盟主要貿易夥伴之一。香港是歐盟其中一個主要的直接投資目的地,亦是歐盟其中一個最大外來直接投資來源地。
 
  沈鳳君說:「儘管面對社會事件,香港的制度優勢和核心競爭力仍然穩固,並獲得許多國際機構的肯定。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下,香港在多方面都有無可比擬的優勢,包括法治及司法獨立、低稅率和簡單的稅制、資本自由流動及世界一流的金融市場、優良的專業服務及健全的知識產權保障制度等。憑藉多方面的獨特優勢,香港繼續是國際企業開拓內地和亞洲其他地區龐大機遇的理想門戶。我們尤其重視和歐盟長久而穩固的聯繫。我們期待與歐盟加強合作,以進一步鞏固我們在各方面的雙邊關係。」
 
  古納維剛說:「歐盟非常重視與香港的關係,約二千二百家歐盟公司的總部設於香港,另有三十五萬名歐盟公民以香港為家。歐盟是香港在困難時期可以依靠的朋友。今日的討論有助雙方回顧彼此在多個領域上的廣泛合作。香港在『一國兩制』原則下體現高度自治、法治、基本權利和自由,對歐盟與香港維持緊密經濟關係及民間聯繫至為重要。」
 
  在會議上,特區政府及歐盟就共同關心議題匯報最新發展和交換意見,包括自由貿易協定和投資協定倡議方面的最新發展,並就可能開展的投資協定談判交換意見。雙方承諾共同推動世界貿易組織與時並進,維持其作爲以規則為本、多邊、自由開放及非歧視性貿易的關鍵支柱。特區政府向歐盟介紹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工作,以及香港在兩項倡議中的角色。歐盟亦介紹其「連接歐洲和亞洲戰略」的最新工作。
 
  雙方認同緊密合作及相互了解對香港和歐盟的經濟效益的重要性。雙方就香港政府採購制度進行討論,並同意繼續就國際義務及最佳做法保持溝通。雙方亦就技術性事宜交換意見,包括現行在香港營運的小型巴士的標準及規定。
 
  就歐盟與香港合作方面,雙方確認在過去一年在打擊販運人口方面的合作,並歡迎在這領域進一步合作。雙方亦回顧在「歐盟—香港行動計劃」聯手打擊冒牌產品的合作成果,並期望在該計劃下進一步合作。此外,特區政府及歐盟重申盡早推進「認可經濟營運商」互認安排的共同意願,讓雙方認可貿易商享受通關便利。
 
  在上一次於二○一八年十二月舉行的年度系統對話會議上,雙方確立循環經濟為將來合作的一個重要範疇。雙方昨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就此議題舉行技術會議,匯報在促進循環經濟的措施和最佳做法的最新發展。雙方同意在促進循環經濟轉型和改善資源回收方面加強合作。
 
  香港和歐盟亦在昨日舉行關於金融服務的技術會議。雙方互相闡述其金融系統的穩定性和完整性,並就幾項工作交換資訊,例如綠色金融、金融科技和虛擬資產、資產管理、衍生工具市場及審計和銀行業的監管工作。



2019年11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