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務諮詢委員會考察東江水供水系統(附圖)
********************

下稿代水務諮詢委員會發出:
 
  水務諮詢委員會(水諮會)考察團前赴廣東省,考察東江水供水系統和了解供港東江水相關事宜的最新情況,行程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結束。
   
  在為期兩日的行程中,水諮會委員考察了東江水供水系統,包括鄰近惠州市綠道的一段東江、東莞市太園泵站供港東江水取水口、深圳水庫生物硝化站及負責東深供水系統保安的東深公安分局110指揮中心,聽取了有關人員的介紹和視察東江水水質。
   
  委員同時考察了石馬河河口東江水源保護工程,包括在石馬河和東江交匯處建造水閘,以取代現時的橡膠壩,加強保護東江水水質,現時工程進展良好,預計主體工程於明年年中完成。委員亦考察了沙灣河流域水環境綜合整治工程,得悉整治工程已大致完成。委員對廣東省當局致力保護東江水水質的工作感到滿意。
   
  水諮會主席陳漢輝博士總結行程時表示,兩天考察行程充實,涵蓋東江水供水系統幾個主要的運作點,讓委員了解供港東江水輸往香港的情況及保護東江水水質的工作,委員亦能近距離視察供港東江水水質。委員對供港東江水的水質感到滿意。
   
  水諮會透過水務署署長就供水事宜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提供意見,包括水資源、管網管理、規管內部供水系統、節約用水及其他供水運作事宜。水諮會成員包括學者、區議員、環保人士、專業人士、水喉業界人士及政府相關政策局及部門代表。



2019年1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