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失業率和社工角色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就失業率和社工角色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你剛才提到失業率及現時安老服務的短缺,現時安老服務或保安的空缺填補到多少?預期何時開始會填滿?然後失業率會再上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剛才提到現時(資助服務單位個人照顧工作員、院舍服務員及家務助理員職位的)空缺率接近兩成,有19%。這是今年初的數字,最近我們未有更新的數字。不過我們整體看看安老業界的情況,改善的情況不是很明顯。
 
  所以我們未來的工作一定是「兩條腿走路」:一方面是如何加強再培訓工作,令有興趣加入有關行業的人可以進入這個行業;另一方面是如何加強行業的吸引力,舉例來說,我們有一個項目稱為「青年護理服務啓航計劃」,讓年輕人進入照顧行業,我們大約會於明年中作一些改善,包括(上調學員)薪酬、(下調學員每周)工時等,希望可以吸引多些年輕人入行。
 
  另一方面,社會福利署和勞工處都會在短期內思考如何做好招聘工作,包括招聘展覽會等,希望可以配合社會福利機構加強招聘宣傳和能力。我們希望一方面可以幫助減低這些行業長期人手短缺的情況,亦可以有助勞工市場減少失業情況。
 
記者:剛才有問就失業情況會否有些新政策,你剛才說有新政策未必比現行政策好,可否詳細說明?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任何一項新政策,先不論政策本身的利弊,就算我們要制訂新政策都需要時間,而你可以想像有關政策的討論和通過有關的撥款可能明年中都未能做到,所以最有效的方法去處理現時面臨的失業情況,最好的方法都是靠現有制度處理。
 
  如何令現有制度更靈活或加以調校,我們相信可最快捷去做。譬如我們在八月中(公布一系列支援企業和市民措施)提到加強再培訓,於是在十月一日已經開展「特別・愛增值」計劃。其中一個重要的改善部分是,以往學員修讀兼讀的再培訓課程是沒有津貼的,但大家看到近期有開工不足的情況,所以這「特別・愛增值」計劃,亦容讓兼讀的學員獲得額外津貼(「部分時間制」課程的特別津貼),我們相信這些調校可以幫助更多人。
 
  另外是如何加強勞工市場就業配對的速度,因為如果能夠增加配對效率,會可以減低失業月數、日數,亦可以同時令需要招聘的人盡快找到求職者,這些工作我們都會加強去做。這涉及勞工處內部人手調動,以處理現時面臨有些企業或會結業而令到勞工要求職(的情況)。
 
記者:不斷有一些社工在衝突現場被捕,局方有否了解一些「陣地社工」在衝突現場的工作是否真的涉及暴動?或者有否與警方溝通,如何讓社工進行他們的工作?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現有的法律框架中,第一是沒有賦予社工特權在一些暴動或武力衝突的情況執行工作。實際上從來沒有一種社工工作是處理衝突,譬如社會上可能有時有些gang fights──即一些幫派鬥爭,當中亦涉及年輕人,外展社工也不會上前阻止兩個幫派打鬥,這些並不是社工會做的工作。但如果涉及一些情況警方進行拘捕,我相信現有的制度會公平處理。
 
2019年1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