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122所內地高等院校招收香港學生
****************
  教育局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歡迎國家教育部公布二○二○年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文憑試收生計劃)(前稱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的具體安排。參與文憑試收生計劃的內地高等院校將增加至122所(名單見附件),分布內地二十一個省/直轄市及一個自治區,並接受二○二○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考生報名。

  教育局發言人說:「二○二○年的文憑試收生計劃將繼續優化。參與計劃的院校比二○一九年大幅增加了十一所,分別為北京體育大學、北京電影學院、天津工業大學、天津外國語大學、中國民航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山東中醫藥大學、中國石油大學(華東)、華中科技大學、電子科技大學和西安工程大學,提供的課程各具特色。教育局會繼續與內地商討,讓更多內地知名學府參與計劃,為學生提供更多元的升學途徑以及連繫國家發展的機會。文憑試收生計劃將依據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擇優錄取香港學生,並免卻他們額外應考內地聯招試,以減輕同學的壓力。」
 
  「一如既往,文憑試收生計劃下設有校長推薦計劃,名額每間中學八個。參與校長推薦計劃的內地院校在最低錄取要求方面維持不變,即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四個核心科目(即中國語文科、英國語文科、數學科及通識教育科)的分數總和須為10分或以上,且每個科目的分數不得低於2分。」
 
  二○二○年文憑試收生計劃將沿用往年報名方式,採取網上預先報名及現場確認的形式進行。根據文憑試收生計劃招生程序,學生可於二○二○年三月一日至二十日期間在網上預先報名,並在三月十日至二十八日(星期日及公眾假期除外)到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進行現場確認和繳交報名費。各參與文憑試收生計劃的內地院校隨後可根據考生報考資料安排面試。院校將於明年七月底公布錄取名單並將根據招生情況進行補錄。
 
  有關免試收生計劃的詳情,請瀏覽教育局網頁(edb.gov.hk/admissionscheme20)。

  此外,教育局、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和學友社聯合編製了《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指南》,提供有關文憑試收生計劃及內地升學的全面資訊,包括載列所有參加計劃的內地院校的資料、學科選擇、選科策略,以及畢業生分享等。指南將會透過各中學向全港中六學生派發,亦可稍後於上述教育局網頁下載。
 
  於指定內地院校修讀學士學位課程的合資格香港學生,可申請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下的經入息審查資助或免入息審查資助。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二○二○/二一學年的申請詳情,將於明年年中公布。
 
2019年1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