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於跨部門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下午聯同食物環境衞生署副署長(環境衞生)黃淑嫻、署理消防處副處長楊恩健、運輸署副署長(公共運輸事務及管理)李萃珍、路政署副署長吳偉強及機電工程署副署長(營運服務)張遠芳舉行跨部門記者會。以下是張建宗的開場發言:

  大家好。歡迎你們在這麼短時間內出席我們今日這個記者招待會。今日的主題主要關於紅磡海底隧道再通車,以及我們的復修過程。首先,我今日很高興有幾位同事陪同我出席,有運輸署的同事、路政署的同事、食環署、消防處及機電工程署的同事。過去幾日,政府真是爭分奪秒,希望做好維修工程,但在此之前我想向大家說說背景。
 
  大家都記得紅隧大約在兩星期前,即十一月十三日,遭受暴徒嚴重破壞被迫關閉,當日的情況大家可以在電視看到──擲汽油彈、進入行政大樓進行大肆破壞、堵塞道路甚至用汽油彈燒道路和天橋等等。有關情況稍後大家可以看熒光幕,我們會有一些照片,再與大家重溫一下當時的情況。
 
  紅磡海底隧道連接港島和九龍及新界很多區,可以說是主要交通大動脈。以往平均每日有二十六萬車輛過海,包括了使用東隧、西隧和紅隧的車輛,其中有十一萬、即差不多有四成多是利用紅隧,所以你們可以想像十一萬部車輛於過去接近兩星期受到如何大影響,對民生的影響也很大。大家可以看到東隧和西隧於過去個多星期受到很大壓力,而港九、新界及很多區都有嚴重擠塞情況。你看到道路上很多居民得花上數小時才能由新界到港島上班、上學、出行,甚至晚上下班回家也比平常花多很多時間,深受困擾。所以任何這些暴力行為,我們都認為要譴責,真是不能夠縱容。
 
  有見及此,當局勢開始紓緩時,由我主持的跨部門工作小組,自上星期四、星期五開始,即時展開我們的工作、統籌有關部門,包括運輸署、路政署、機電工程署、消防處、食環署及警方等。我們上下一心,攜手協作積極地檢視、評估以及積極進行搶修的工作。大家可以在我身後的電視熒幕見到,你們可以很清楚看到前、後的情況。在復修前,你們可以看到隧道口的情況,真是滿目瘡痍,好像一個戰地般。左邊頂部是已經復修後的情況,這差不多是現時最新的圖片。稍後,我會向大家交代實際上我們在何時可以正式重新開放。
 
  我剛才說過,我們在上星期四、星期五傍晚正式開始搶修,連同早前在星期三、星期四我們的同事前往巡視、勘察和評估等,我們總共動員超過800人、是800位員工,包括外判工、政府部門同事等,一同參與一個這麼大型的復修工程。
 
  首先,消防處詳細檢查隧道內的南北通風大樓、隧道收費亭的消防設備,以及行政大樓內的消防泵和消防喉。首先要確保安全,這點十分重要,消防安全是極之重要。第二,食環署同事亦在隧道範圍很努力地協助清理,包括出動垃圾收集車、洗街車,共收集42公噸垃圾及廢物,一處地方收集到42噸是一點也不少的。路政署先後派出工程人員,包括很多工程師和專業人士,聯同相關部門清理紅隧收費廣場一帶的路障,修復天橋和路面工程。我剛才說過路面被一些汽油彈炸得相當嚴重。機電工程署亦與承辦商聯手搶修收費亭、自動收費系統、消防設施、閉路電視、控制室內的顯示屏幕。事實上,控制室在事發時受破壞。其實,我們的同事去現場檢視時,看到所有屏幕差不多大部分都被打爛。
 
  運輸署、建築署及承辦商攜手搶修,工程有多項:例如更換收費亭所有燒毀的結構、收費設備、機電設備包括電力供應、電燈、冷氣和爆破的玻璃等;維修及更換行政大樓辦公室和控制室內的設施及儀器,當中包括連接閉路電視鏡頭的顯示屏,以及更換交通監察及控制系統的設備,當中包括閉路電視鏡頭和消防設備包括防煙門及滅火筒等;更換收費廣場行車線指示燈設備、清理及重鋪隧道收費廣場行車路面連巴士站行人路面等;清洗隧道管道路面及牆身、收費廣場行車路面及巴士站行人路面。在我讀出這些時,你們都可以知道有相當工作要做。最後,就是修復收費廣場南面及北面連接理工大學與紅磡站及尖東的兩條行人天橋,大家可在熒光幕看到天橋,包括混凝土剝落、鋼筋外露及部分上蓋因燒得太厲害而剝落等問題。我們復修工程在過去一百小時,經過很多部門不分晝夜全力搶修,大家可以在後面熒光幕見到最新修復後的紅隧九龍出入口的情況。
 
  我在此強調,政府在決定重開紅磡海底隧道前要確保一件最重要的事,是駕駛者及乘客的安全,這是最重要的。安全是第一位,通車的首要條件就是安全,所以我們在今早確定這方面的安全能夠達標,是完全安全。

  現在我宣布紅磡海底隧道將於明日、星期三清晨五時正式重開。這比我們原定時間早了。在此,我要很衷心感謝在我旁邊的幾位部門首長和很多幕後功臣,很多無名英雄在這幾天內不分晝夜全力搶修,反映出我們政府同事那種服務社會、服務市民的專業精神,以及無私的付出,這是一點也不容易,因為這工程實在相當艱難,亦有些地方是相當困難的。在短短幾日內,我們把整座大樓復修,最重要的是除了安全外,收費亭在這段時間內可以說是完全復原。我們最初擔心收費亭會否有困難,但機電工程署同事很快找到一些電子設備,即時可以重新裝嵌。在此,我要感謝同事們大家一起努力。
 
  我亦藉這機會想講講政府的施政方針,在處理這些情況時一定是以民為本,以利民便民出發,急民之所急,這點很重要。我亦想強調,破壞容易、建設難。所以大家現時面對我們這個社會不穩定的情況,我們一定要盡早恢復平靜、止暴制亂,大家全部香港人要向暴力說「不」,真的要與暴力分割,讓香港早日回復平靜。香港是我們的家,我們要好好珍惜香港、好好守護香港這家園。

  在過去兩星期,在搶修紅隧過程中,我們很靈活,運輸署與海事處一起合作,為市民提供臨時免費渡輪服務,由紅磡至灣仔及九龍城至灣仔航線。這方面的反應十分好,在繁忙時間、即在上下班時間的載客量差不多達百分之一百,差不多每班次都爆滿,市民反應相當正面。我們計算過,每日都有差不多八、九千名乘客利用這項服務,為不少香港市民提供多少方便,減輕他們在交通上因沒有紅隧的影響。雖然我們會在明早(星期三)清晨五時紅隧全面通車回復正常,但這兩條航線的臨時服務仍然會暫時服務至星期五才會停止,即是有一個緩衝期。這兩條特別的免費臨時渡輪服務將會到本星期五晚上才正式停止。
 
  我藉此亦多謝全港市民,在過去兩星期很包容及忍耐,交通「打蛇餅」,路面擠塞情況極為嚴峻,但大家仍然很守法。法治是我們香港社會成功的要素。我期望紅隧開通後,可以回復香港正常的交通情況,亦希望這些平靜的日子能夠延續下去。香港要盡早回歸理性,回歸平靜的香港、我們熟悉的香港,讓我們可以重新出發!
 
  我首先在此請幾位同事先後發言、介紹一下他們在工程面對的困難和挑戰,以及在過程中有一些是值得大家留意。第一位我先請楊恩健先生,他是署理消防處副處長楊恩健;第二位是食環署副署長黃淑嫻;第三位是路政署副署長吳偉強先生;第四位是機電署副署長張遠芳;最後是運輸署副署長李萃珍女士。長話短說,我首先請消防處同事楊先生。



2019年11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