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諮會聽取政府簡介離島渡輪服務營運建議
*******************

下稿代交通諮詢委員會發出:
 
  交通諮詢委員會(交諮會)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聽取政府簡介《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中有關離島渡輪服務長遠營運模式的建議。
 
  為減輕渡輪服務加價對乘客造成的負擔,以及維持渡輪服務的財務可行性,政府將繼續為六條主要離島渡輪航線(註一)提供特別協助措施,並將措施擴展至其他八條離島渡輪航線(註二)。措施的既定安排,包括利潤分享機制和牌照期中期檢討,亦將適用於該八條航線。
 
  此外,政府會推出船隻資助計劃,為11條渡輪航線(註三)全面更新船隊,採用更環保的船隻,以提升船隊質素,加強保護環境。
 
  交諮會主席張仁良教授說︰「委員支持政府擴展特別協助措施以涵蓋更多離島渡輪航線,以及推出船隻資助計劃,推動使用較新型及更環保的船隻。委員已就落實兩項措施的細節提出意見。」
 
註一︰六條主要離島渡輪航線為「中環-長洲」、來往坪洲、梅窩、芝麻灣及長洲的「橫水渡」、「中環-梅窩」、「中環-坪洲」、「中環-榕樹灣」及「中環-索罟灣」航線。
 
註二︰八條其他離島渡輪航線為「香港仔-長洲」、「香港仔-榕樹灣(經北角村)」、「香港仔-索罟灣(經模達)」、「屯門-東涌-沙螺灣-大澳」、「愉景灣-梅窩」、「馬灣-中環」、「馬灣-荃灣」及「愉景灣-中環」航線。
 
註三︰該11條航線為註一提及的六條離島渡輪航線以及「香港仔-長洲」、「香港仔-榕樹灣(經北角村)」、「香港仔-索罟灣(經模達)」、「屯門-東涌-沙螺灣-大澳」及「愉景灣-梅窩」航線。



2019年11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