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文台榮獲第十九屆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獎項附圖
**************************
  香港天文台(天文台)自行開發的臨近預報系統在第十九屆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奬中榮獲兩項大奬。
 
  第十九屆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於十一月十九至二十二日在越南下龍舉行,共有來自十五個經濟體的二百五十個團隊參賽。由天文台自行開發、名為「小渦旋」的臨近預報系統在「公營機構及政府類別—政府及市民服務」及「科技類別—人工智能」兩個參賽項目中脫穎而出,奪得大獎。
 
  天文台的臨近預報系統「小渦旋」透過應用雷達、閃電探測儀器及雨量計觀測天氣,結合資訊和人工智能等科技,有效預測未來幾小時的降雨和閃電,支援天文台的暴雨預報和警告服務;有關服務從而幫助市民、政府部門及公共事業機構在惡劣天氣來臨前做好預防措施,保障大眾安全和減少損失。天文台亦與其他地區分享「小渦旋」軟件源碼,以提升香港在臨近預報技術和氣象服務應用方面在國際的領先地位。
 
  「小渦旋」亦於今年四月在2019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中獲得商業方案大獎及商業方案(商業及公營機構)獎金獎。
 
2019年11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天文台(天文台)自行開發的臨近預報系統「小渦旋」在第十九屆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奬中榮獲兩項大奬。圖示天文台科學主任胡宏俊(前排右二)及署理高級學術主任陳傲軒(前排右三)於頒獎禮留影。
香港天文台(天文台)自行開發的臨近預報系統「小渦旋」在第十九屆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奬中榮獲兩項大奬。圖示天文台「小渦旋」開發團隊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