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兩日前區議會選舉順利進行,無論投票和點票工作都是有序地完成,我昨天已經就這次區議會選舉發表了聲明,今日我想多講幾句。

  今次區議會選舉可以說是一個不一樣的選舉,甚至可以說是排除萬難地進行的選舉。如果大家記得在十一月二十四日投票日前,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有人不斷地問:其實還要不要辦這場選舉呢?我們是否有一個安全、有序的環境可以進行一個公平、公正、誠實的區議會選舉呢?今次十一月二十四日和平有序的選舉是在這樣的氛圍下舉行的。對於特區政府來說,我本人及主事官員──即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都多次出來反覆強調,特區政府會竭盡所能來辦這場區議會選舉,原因是──如果大家記得,我在今年的《施政報告》裏都表示了──無論在處理今次的社會動盪或者未來施政,我們都要好好地掌握三個原則。第一,就是堅守「一國兩制」及維護在《基本法》之下受保障的市民人權和自由,而選舉當然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人權。第二個原則是維持法治,香港有一套非常好的選舉法來維護我們的選舉可以在公平、公正、誠實的環境下進行。第三,要保持香港的制度優勢,而一個公平、公正的選舉是我們重要的一個制度優勢,更何況今次選舉是為全港十八區區議會選出一些區議員為市民服務。當然,當時我們說要竭力辦這場選舉時,我們並不是完全有百分之一百的信心。大家都記得我曾經在此說,可能主導權並不在我本人那裏,因為我們看到即使大概在十一月二十四日前的十日、八日,香港社會仍然是充斥着不斷升級的暴力,有大規模的堵路,甚至一條主動脈──紅磡海底隧道──到今天還未能夠開通,亦有很多破壞、縱火和傷人的事件發生。猶幸經過各方努力,我們成功辦了這一場區議會選舉,所以在此我要感謝各方的努力。

  第一,就是再次感謝香港市民,在一個相對動盪的氣氛之下有序地出來投票,而且是非常踴躍的投票,投票率高達百分之七十一,有接近三百萬人投下他們的一票。第二,我需要感謝所有候選人,因為我剛才說過,今次的選舉工作是在一個非常艱難的環境下進行,所有候選人都無懼今次選舉面對的挑戰參與這選舉,特別是在選舉工程中受到一些人身的威脅、辦事處、宣傳單張、物品受到毀壞的部分候選人,他們的努力是特別值得我們認同的。第三,我當然要恭賀今次新當選的所有區議員,他們將成為十八個區議會這個重要的地區諮詢組織中的成員。地區工作或地方行政是香港政制中重要一環,亦是與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我在此寄望新一屆區議員在未來四年都能擔當他們的重要責任。第四,我需要感謝行將卸任的現屆區議員,很多都是很資深、在地區裏盡心盡力服務市民多年的區議員,亦有多位是很資深的區議會主席,他們過去在地區的工作是值得我們讚賞的。最後,我亦要感謝選舉管理委員會和三萬多公務員同事為這次選舉順利舉行所付出的努力。很快香港將會迎來新一屆區議會,特區政府會加強與新一屆區議會的合作,共同解決市民關心的地區問題。

  最後,在十一月二十四日投票日之前的幾日和過去幾天,香港市民體會到一個相對平靜、安全、有序的環境;我們看到馬路上又多了車輛,甚至有時候有些擠塞,亦看到市民像樂意再出來逛逛街。我真的在此深切期盼這一種安寧、平靜和安全並不只是為了這一場區議會選舉,而是香港市民已經發聲,不希望香港再亂下去,希望能夠讓香港回復為平靜、安全的城市,讓大家可以如常地生活,我們亦可以齊心協力為面對的經濟困難和很多民生的工作一起努力。

記者:林太,想問一下,因為你出了一個聲明說會虛心聆聽市民意見和反思,但其實這次大部分當選的候選人選前都說是一個民意的公投,要求政府盡快答應「五大訴求」,正視警察濫用暴力的問題,包括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你看到這次的選舉結果後,會否真正聆聽市民意見,答應上述訴求,改變你之前的立場?如果你連這種如此和平理性表達的方式都不回應,你會否擔心你剛才所說的那種安寧、平靜的情況無以為繼,將會引起新一輪激烈示威,令更多香港人傷亡的情況出現?第二個問題,建制派輸了後都覺得這反映市民對政府的不滿,你自己覺得自己對於建制派大敗有多大責任?中央至今為止有否向你問責?最後,其實昨天不少新當選的區議員亦要求警方盡快撤離理工大學,釋放現時仍然在理大被圍困的示威者,政府會否答應這訴求?謝謝,林太。
 
行政長官:第一,原則上在過去五、六個月,我們都強調任何人有任何訴求都不應該訴諸暴力。暴力是不可以解決問題的,不斷升級的暴力和激烈的示威行動,只會令香港不斷受創;這次選舉亦見到有不少選民說,希望能夠透過投票展示他們對暴力的不滿,希望香港盡快能夠回復平靜,這是一個大原則和大前提。至於有關在修例事件引發的訴求,我在九月四日已經很詳細地作出了回應,特別是已經正式撤回這條條例草案,亦即所謂「五大訴求」裏的第一項。至於其他,我已經作出了一個詳細回應,而當日我亦為未來工作提出了四項行動,所以我覺得我們現時應該做的是盡快啟動四項行動中因為過去的動盪而未能詳細跟進的,包括與社區對話以至邀請一些社會領袖,跟我們分析這次長時間社會動盪的成因及香港面對的一些深層次問題,從而提出一些解決方法。

  第二方面,我並沒有得到中央要求問責的指示。當然,每一場選舉除了結果──大家都很重視結果──像我剛才開場白所說,過程亦十分重要。如果我們辦了一場充滿問題、與法治、公正有違背的選舉,這反而是對香港一個更大的損害。到今天為止,我們都很高興見到十一月二十四日的投票、點票以至產生當選的區議員,整個過程都是順利有序的。至於我和建制派的關係,特區政府當然在很多工作上都要得到支持政府的政黨和人士配合。在這方面,這次選舉變成了反對政府或對政府表示不滿的議題的選舉,當然對建制派候選人有一定的影響,但我很高興聽到這無損建制派人士在未來繼續服務市民的初心,所以一如既往,我們與所有有志服務市民的團體和人士都會衷誠合作。

  至於有關理大事件,我在此作一個呼籲,希望現時仍然留在理工大學校園──應該相對少數的人士──可以盡快和平、安全地離開。在這工作中,我們都要堅守我剛才所說的法治。在十日前,警方須要包圍理大校園,這是一個執法工作,但在處理留在理大校園的人士,警方已經按照我的要求,採取一個非常人性化的做法。因為目的是希望和平解決,直到今日我們的目標仍是和平解決,因此採取了一些靈活的做法,包括如果留在理大的是十八歲以下未成年人士,我們呼籲他們出來,出來只需要登記個人身分和資料便可以馬上回家。已經有三百位未成年人士,相信大部分是學生,透過這安排回家;我希望現時在理大校園裏再沒有這些未成年人士。

  至於需要醫療照顧的人士,早前我們亦有安排盡快送他們到醫院。昨天警方已經更清晰表明以一個醫療先行的方法,對於有醫療需要的留校人士,同樣好像處理十八歲以下的未成年人士一樣,警方只會記錄他的個人資料之後便盡快讓他送去醫院,接受治療,不會作出即時拘捕。我在此希望留在理大校園的人士能夠聽到警方這個清晰的呼籲,盡快離開校園。

  實際上的工作是怎樣進行?我知道今日的警民關係比較緊張,在校園裏的人士可能心中有些擔心,所以我們採取的手法都是降溫、不是刺激性的。我知道今日理工大學的校方會安排一些工作小組,包括有他們的教職員、專業輔導員、醫療人員、社工和保安人員,準備進入校園進行游說,勸喻這些留守人士離開。警方昨日亦已經公布,我們本身亦都組成了一個安全小組,成員包括有獨立人士──因為正正如剛才所說,是希望以不刺激的態度──有中學校長、社工、臨床心理學家,還有一些救護、消防的同事,我們準備在合適的時間才會進入校園,希望不要刺激到校園內的留守人士。甚麼是合適時間?當然我希望我們完全不用出動,即是說如果理大的多個小組能夠成功找到這些繼續留守的人士,亦成功勸喻他們很安全地離開校園,我們這個安全小組就不需要啟動。如果他們不成功,或需要我們進一步協助,這安全小組就會提供這方面的協助,其工作目標仍然是勸喻留守人士離開。

記者:……(警方撤離)

行政長官:我剛才說了,我們這次是一個執法行動,已經進行了這麼多日,亦有不少人士──總數是一千一百位留守人士──已經按着這執法行動的需要離開了校園。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9年11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