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九年十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發表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顯示,二零一九年十月份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均錄得按年跌幅,分別下跌9.2%和11.5%。

  繼二零一九年九月份錄得7.3%的按年跌幅後,二零一九年十月份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3,485億元,較二零一八年同月下跌9.2%。同時,繼二零一九年九月份錄得10.3%的按年跌幅後,二零一九年十月份商品進口貨值為3,791億元,較二零一八年同月下跌11.5%。二零一九年十月份錄得有形貿易逆差306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8.1%。

  二零一九年首十個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較二零一八年同期下跌5.1%。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下跌7.0%。二零一九年首十個月錄得有形貿易逆差3,675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0.1%。

  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字顯示,截至二零一九年十月止的三個月與對上三個月比較,商品整體出口貨值錄得0.7%的升幅。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下跌1.7%。

按國家/地區分析

  二零一九年十月份與二零一八年同月比較,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下跌6.4%。此地區內,輸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韓國(跌14.5%)、印度(跌10.7%)、越南(跌10.3%)、日本(跌10.1%)、中國內地(內地)(跌7.3%)和馬來西亞(跌4.0%)。另一方面,輸往台灣和新加坡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分別上升16.8%和4.5%。

  除亞洲的目的地外,輸往其他地區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英國(跌22.1%)、美國(跌21.1%)和德國(跌17.7%)。

  同期,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韓國(跌24.7%)、美國(跌23.9%)、印度(跌16.3%)、內地(跌14.5%)、泰國(跌9.5%)和新加坡(跌6.1%)。同時,來自越南和馬來西亞的進口貨值則錄得升幅,分別上升23.4%和3.0%。

  二零一九年首十個月與二零一八年同期比較,輸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印度(跌14.8%)、美國(跌13.2%)、德國(跌7.8%)、內地(跌6.0%)、日本(跌4.5%)和越南(跌3.8%)。然而,輸往新加坡和台灣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分別上升5.8%和2.0%。

  同期,來自大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韓國(跌25.1%)、印度(跌19.2%)、馬來西亞(跌14.2%)、泰國(跌9.9%)和新加坡(跌8.5%)。來自內地的進口貨值亦下跌5.8%。另一方面,來自越南的進口貨值則上升10.3%。

按主要貨品類別分析

  二零一九年十月份與二零一八年同月比較,大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140億元,跌16.9%)、「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減45億元,跌19.6%)和「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38億元,跌9.9%)。然而,「動力產生機械及儀器」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增17億元,升32.8%)。

  同期,大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175億元,跌21.0%)、「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82億元,跌22.0%)和「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減58億元,跌3.8%)。然而,「動力產生機械及儀器」的進口貨值則錄得升幅(增22億元,升38.0%)。

  二零一九年首十個月與二零一八年同期比較,大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減496億元,跌3.7%)、「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467億元,跌12.5%)和「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272億元,跌4.3%)。然而,「動力產生機械及儀器」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增143億元,升30.4%)。

  同期,大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減1,012億元,跌6.9%)、「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573億元,跌16.4%)和「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462億元,跌7.6%)。然而,「動力產生機械及儀器」的進口貨值則錄得升幅(增149億元,升24.3%)。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受環球需求疲弱及中美貿易摩擦繼續的打擊,十月份商品出口貨值的按年下跌速度進一步加快。輸往許多主要市場的出口錄得明顯跌幅。

  展望未來,在環球經濟偏軟和美國貿易政策帶來的不明朗因素繼續壓抑外部需求的情況下,香港的商品出口表現短期內料會維持疲弱。政府會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進一步資料

  附表1載列二零一九年十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的分析,附表2載列二零一六年一月份至二零一九年十月份原來的按月貿易統計,而附表3則顯示同期經季節性調整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

  附表4載列二零一九年十月份經本港整體出口往十個主要目的地的商品貨值,而附表5則載列進口自十個主要供應地的商品貨值。

  附表6和7載列二零一九年十月份十項主要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

  本文所載的對外商品貿易貨值是以當時的價格計算。在比較不同期間的貨值時,並無扣除價格變動的影響。另有專為分析二零一九年十月份對外商品貿易貨量和價格變動的統計數字,將於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中發表。

  詳細分析二零一九年十月份本港對外商品貿易表現的統計資料,刊載於二零一九年十月號的《香港對外商品貿易》。該刊物將於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中出版,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 (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30_tc.jsp) 免費下載。

  查詢有關商品貿易統計數字,請與政府統計處貿易資料分析組(二)聯絡(電話:2582 5042)。
 
2019年11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