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舉行第八次會議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下午主持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的第八次會議。

  會議上,委員備悉現時有關吸引科技人才的措施。政府致力推廣創新及科技(創科)發展。為配合創科人才需求的增長,香港以積極主動的態度吸引更多合資格人士到香港發展創科事業。委員備悉政府積極推出一系列措施以匯聚科技人才,當中包括具針對性的措施以吸引及挽留科技人才,例如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在人才清單中涵蓋與科技有關的專業以便利科技人才透過「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入境;優化「研究員計劃」及「博士專才庫」。

  委員亦備悉二○一九年《施政報告》公布的相關優化措施以匯聚更多科技人才,包括將「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的適用科技範圍由七個擴大至十三個,並把適用範圍擴大至全港有進行這十三個科技範疇研發活動的企業;擴大「研究員計劃」及「博士專才庫」的適用範圍至全港所有進行研發活動的科技公司。政府亦致力透過加強創科基建及科研設施,投資並改善香港的創科生態環境,以提供更多機會讓相關人才一展所長。

  展望未來,政府將繼續透過改善現有措施,以及促進創科發展和加強基建,以提升我們的創科生態環境,從而增強香港成為科技人才選擇發展事業的地方的吸引力。

  面對勞動人力短缺,自動化是提升生產力的重要策略。作為提供自動化方案的重要合作夥伴,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促進局)向委員會簡介旗下支援本地企業及行業透過創新和採納自動化科技轉型的措施。

  委員備悉生產力促進局提供予本地企業的支援服務,包括開發應用技術方案,與產品創新和技術轉移相關的支援。同時,生產力促進局亦是一些政府資助計劃的執行機構,為本地企業提供協助,特别是中小企。生產力促進局一直為本地不同行業提供支援服務,包括飲食、物流、製造、專業服務、零售及旅遊等行業。

  此外,委員會亦備悉開發人力資源資訊平台的最新發展。這是由委員會籌劃的一站式平台,為公眾提供綜合人力資源資訊,以便他們作出職業、進修途徑和發展路向的抉擇。委員知悉平台的準備工作已踏入最後階段,並預期於二○一九年十二月初推出。建立人力資源資訊平台是於二○一九年《施政報告》公布的新措施。



2019年11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