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份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持續下降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公布,十月份全港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由九月份的百分之六點五下降至百分之二點九。食環署提醒市民,雖然指數持續下降,但香港本月錄得一宗本地登革熱個案,而鄰近地區登革熱的活躍程度仍處於高水平,因此即使快將踏入冬季,亦要採取持續有效的防治蚊患措施。  
   
  經過各部門多個月來在防治蚊患方面加強協作,自今年八月份起已經沒有地方錄得指數超過百分之二十的警戒水平。
   
  食環署發言人說:「白紋伊蚊是傳播登革熱的病媒,亦可傳播寨卡病毒。登革熱常見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在多個東南亞國家,已成為一種風土病。而世界衞生組織亦發出警告,指今年亞洲地區錄得的登革熱個案數字,較往年同期異常地高。香港本月錄得今年首宗本地登革熱確疹個案,而鄰近地區登革熱的活躍程度仍然高企,加上本港秋冬季節溫度偏高,適合蚊子滋生,因此巿民不可鬆懈,必須與政府同心協力,持續做好防蚊及滅蚊工作。食環署和相關政府部門會繼續在其管轄範圍的地方進行防蚊及滅蚊工作。歲晚清潔運動亦將於十二月三十一日展開,其間亦會加強防蚊及控蚊工作。 」
   
  上月在五十七個監察地區中,四十七個錄得正指數,指數介乎百分之零點八至百分之十五點五。各主要口岸的每月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亦由九月份的百分之一點二下降至十月份的百分之零點四。 
   
  發言人續說,白紋伊蚊能在細小的水體中滋生,市民應做好家居防蚊及滅蚊措施,包括視察家居及附近環境、徹底清除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每周最少一次徹底更換花瓶的水及擦洗內壁並清倒盆栽墊碟的水,妥善棄置汽水罐和飯盒等容器,以及在棄置的輪胎上鑽大洞。他亦建議市民及物業管理公司,應經常保持溝渠暢通及填平凹陷的地面,以防積水,並需每周最少一次以鹼性清潔劑擦洗溝渠和排水明渠,除去可能積聚的蚊卵。 
   
  此外,鄉郊或近樹林的地方為蚊子及其他昆蟲、動物的天然活動和棲息地方,居住在鄉郊地區的人士如有需要,可於門窗裝上防蚊網。身處在大自然的環境中應該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包括避免長時間逗留在叢林附近、外出時穿上淺色長袖衫和長褲及使用含避蚊胺成分的驅蚊劑等。市民如發現蚊患,可致電1823向政府部門報告。 
   
  有關各區的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和防蚊及滅蚊措施的資料,請瀏覽食環署網頁www.fehd.gov.hk



2019年11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