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葵青地區康健中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主席和委員來參觀葵青地區康健中心。這地區康健中心顯示政府有決心加強基層醫療健康服務,亦是香港現有基層醫療健康體系下一項新的醫療服務,未來我們最重要的工作是,除了葵青區有第一間地區康健中心外,現屆政府會在其他十七區設立地區康健中心或地區康健站。現在初步會在另外六區有地區康健中心,其餘十一區會有地區康健站。未來,最快黃大仙和深水埗區會有地區康健中心。設立康健中心的目的,除了使香港市民的健康得以提升外,亦會加強他們的自我健康管理能力,中心的專業醫護人員會做一些健康訓練,也會與醫院管理局合作,讓康復中的病人可以快些出院接受這些服務。簡單而言就是在醫院以外、在社區裏加強醫療服務,例如與私家醫生組成聯網,以期令對市民在未入院或出院後的醫療服務做得更加好。

記者:關於催淚彈殘餘物方面,周末有家長遊行,擔心影響小朋友健康,希望政府提供一些有關清理的指引予校方,是否可以考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於如何清理催淚煙的殘留物,我們非常關注。食物及衞生局保障市民健康,這是非常高的優次。我們一直有諮詢專家,包括如何令市民更加明白催淚煙跟健康的關係,以至就一些地方例如剛才提到的學校在清洗方面應該怎樣做。衞生防護中心發出了關於如何清潔催淚煙的殘留物的指引,我們亦已聯繫教育局,亦把這些指引交給他們,再分發給學校。簡單而言,如果要清洗催淚煙的殘留物,進行清洗的人要有一些防護裝備,例如戴口罩、手套、圍裙等;第二,清洗時要特別留意,不只用清水,要用肥皂水。另外,有些東西不要做︰不要用高壓水槍,亦不要用熱水,因為這樣會令微粒揮發上來;也不要用風扇和掃帚等,主要是不想揚起塵的微粒。我從新聞知悉有很多學校都已經開始清洗,如果大家對於清洗或指引有問題,我們也樂意再去解答。
 
2019年11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