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保署公布年廢物統計數字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公布「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二○一八年的統計數字」,報告臚列二○一八年香港的固體廢物,包括都市固體廢物(涵蓋家居和工商業廢物)、整體建築廢物及特殊廢物在棄置和回收或循環再造方面的統計數字。

廢物棄置

  整體而言,二○一八年棄置於堆填區的固體廢物量平均每日為16,096公噸;而棄置於堆填區的都市固體廢物量平均每日為11,428公噸。當中颱風「山竹」於二○一八年九月吹襲香港造成廣泛破壞,其後產生大量非常規棄置物。撇除颱風「山竹」的影響,二○一八年的都市固體廢物人均棄置量則為每日1.50公斤。

  按廢物成分分析,廚餘是二○一八年都市固體廢物中最大的成分,約佔31%,其次是廢紙及廢塑膠,分別約佔24%及21%,與二〇一七年都市固體廢物的比重相若。隨著小蠔灣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第一期的落成和推出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廚餘及廢電器電子產品的棄置量分別按年下跌2.6%及7.8%。

  至於建築廢物方面,二○一八年經公眾填料接收設施及其他渠道回收的惰性拆建物料的回收率,與二〇一七年比較繼續處於超過90%的高水平,而棄置於堆填區的整體建築廢物量則較二○一七年減少3%。部分原因可能是政府自二○一七年四月起調升建築廢物處置費用,加強誘因鼓勵業界減少及循環再用拆建物料,減少棄置。
 
資源循環

  香港的經濟結構倚重服務業,從事生產而需吸納原材料或再造物料的企業數量十分有限;而本港可循環再造物料的市價和出路多年來一直由外圍市場環境主導。近年外圍可循環再造物料市場持續不景氣,加上香港周邊地區嚴格執行進口管制政策,影響本地整體回收表現。二○一八年都市固體廢物回收率為30%,比二〇一七年輕微下降兩個百分點。不過,金屬回收物在各回收物料中依舊錄得最高的回收率,達90%。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第一期在二○一八年啟用,帶動全年廚餘回收量較二○一七年增加84%。

  環保署發言人表示,政府會繼續全力落實「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內各項減廢及循環再造的措施,並已於二○一八年十一月向立法會提交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條例草案,我們會繼續配合立法會的審議工作。在推動資源循環再用方面,環保署會繼續推出各項政策,繼二○一八年八月全面實施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亦正逐步落實玻璃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

  報告及「香港都市固體廢物-二○一八年概要」的電子版本可於環保署網頁下載:www.wastereduction.gov.hk/chi/assistancewizard/waste_red_sat.htm
 
2019年11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