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談區議會選舉(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上午在中西區德瑞國際學校山頂校舍為二○一九年區議會一般選舉投票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多謝大家到山頂來採訪今日的投票。今日這個投票到現在為止,由七時半開始,都是平和、有序的,社會氣氛、治安氣氛暫時都是平靜的,希望這個好氣氛、局勢能夠維持下去,直至點票完成為止。今次這個選舉特別重要、特別有意義,是真正民主的體現。為甚麼我會這樣說?因為所有452個議席,是第一次全部有競爭,1 090名候選人競爭452個議席,這是第一次,所以是相當重要的。

  第二,希望透過今次選舉,是一個公平、公正、有序的選舉,能為我們帶來一個新開始,讓香港有一個平靜、嶄新的開始,令整個社會可以重新上路。

  這幾日,我看到社會是平靜了,事故少了,我希望這並不是一個短暫的現象,希望是會一路繼續下去。政府很樂意與市民加強對話、溝通,做實事,解決香港的問題。同時,區議會選舉亦是重要的,因為它代表了我們香港十八區、香港整體地區事務,民生無小事。如果在地區事務做得好的話,政府的運作暢順的話,社會可以向前發展、重拾和諧。

  我相信今日選民能夠安心出來投票,因為警方亦有高姿態的巡邏,保護出來投票的選民和參選的朋友等。所以,希望大家放心盡量出來投票,以及行使你們的公民權,選出你們心儀的議員,能夠為我們香港長遠發展一起去打拼、一起努力,共同建立一個和諧、關愛以及一個安居樂業的社會。香港可以向前發展,是全社會都贏,是一個多贏方案。所以希望今日是和平、有序、公平公正、誠實的選舉,這一點很重要。

記者:司長,我們看到剛才票站裏有一些防暴警駐守,其實這個會否怕為市民帶來一些壓力?另外,亦有報道說有一些間諜,即中國政府派間諜來香港,利用香港上市公司做間諜的活動,其實這個會否影響「一國兩制」?

政務司司長:首先,防暴警隊的同事在現場出現、高姿態巡邏,可以加強我們整個投票氣氛的保證,可以說是安全的心理保證,這點很重要。因為很多選民出來投票,有沒有安全感是十分重要。看到有防暴警員充分準備,其實並不只有警員那麼簡單,我們還有民安隊的同事,亦聘請了一些外聘的保安人員等,市民可以有信心、可以更安心去投票。我時常強調,一個安全、有序的投票是極之重要的,因為若果不安全、沒有秩序、混亂的話,根本上並不是一個公平、公正、誠實的投票,這是第一點。

  第二個問題,我們完全不會回應這些傳媒或外界的謠言,即是說甚麼特務等,我們不會評論。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我們是講法治的開放城市,一切都是依法辦事,我們不容許有其他人干擾我們香港正常的運作,來自本地也好、外地也好。多謝大家。有沒有其他問題?多謝你們。

記者:司長,想問一下,有些市民說擔心會提早完結投票,政府是否可以保證今天十五小時的投票時間不會提早結束?

政務司司長:我們絕對無意提早結束,港鐵亦會配合,今晚十一時市區服務才會停止,是整個配套做足了工夫。我們是極之高度重視這次有序、公平、公開、公正的投票,除非有特殊環境,我亦不想見到。看這個勢頭,直到九時多也是平靜的,希望這個情況能持續下去,直至不只是投票結束,是點票完成、整個程序完結能暢順,所以希望大家包括媒體方面,繼續呼籲大家保持香港社會的平靜。反正還有十多個小時,點票時間應不會太長,因為會在票站內進行,不用到中央點票,希望運作暢順,早點知道選舉的結果,讓社會向前走,重新起步。

記者:有人認為今次投票有一點類似是對於反修例示威的變相公投,如果出來的民意主流是傾向支持示威的話,政府會否可以進一步回應訴求?

政務司司長:我們尊重任何民主選舉的結果,區議會選舉也好,立法會選舉也好,任何層級的選舉也好。選舉是一個重要的政治寒暑表,是溫度計,我們必定會很認真地參考,亦因為區議會的運作實質上是與市民息息相關的。在地區方面,整個政府也會尊重,絕對不會結果出來後表示失望或是振奮,最重要是實事求是,尊重選民的投票結果,這是十分重要的,是民主的體驗。多謝大家。



2019年11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