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上午在中西區高主教書院投票後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今日是四年一度區議會選舉投票日的大日子,我在此呼籲全港超過四百萬的登記選民在今日踴躍投票,行使你的公民權利,選出你心儀的區議員,一共452位區議員代表市民的利益,在下一屆區議會為各區市民服務。我知道剛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已經向大家交代了今次籌辦區議會選舉面對的挑戰,我很高興知悉在今早七點半,超過六百個投票站已經順利開始,只有兩個投票站有非常輕微的幾分鐘延誤。
 
  區議會是特區政府在地區行政工作的重要夥伴,無論是協助地區居民解決問題,或與我們一起推動地區工程丶改善地區服務,區議員都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隨着第六屆區議會在二○二○年一月一日上任,我在此承諾特區政府會加強與各區區議會的合作,我們的部門亦會更緊密地與區議員聯絡,聆聽他們的聲音,希望能夠更好地解決市民關心的問題。
   
  事實上,在過去幾年,區議會和個別區議員都不斷幫助特區政府推動一些重大的民生工程,包括廣受市民、特別是長者歡迎的「人人暢道通行」升降機計劃、舊樓維修的「樓宇更新大行動」,以及方便離島居民的碼頭改善計劃。這些工作將會隨着新一屆區議會開展,我們會加強我們的配套和資源,希望能夠更加滿足各區居民的需要。
 
  今年的區議會選舉,因為正值經過幾個月的社會動亂,所以我們面對的挑戰特別大,但我很高興經過各方努力,我們相信今日應該會有一個平和、有序的環境,讓登記選民可以投票選出他們心目中的區議員。我們所有票站同事以至其他輔助的同事都會繼續努力,讓今日的區議會選舉投票日能夠順利進行。

記者:林太,見到很多青年今年特別出來投票,其實會否見到他們對於政制有所不滿?以及你如何看多了年輕人出來投票的這現象?
 
行政長官:特區政府從來都很歡迎每一位合資格市民登記做選民,而每一位已登記成為選民的人,我們都鼓勵他出來投票,這一向都是我們處理所有選舉事宜的既定立場,今天如果是多人出來投票當然是一個好現象。
 
記者:是否反映政制有些問題,所以青年人出來要改變?
 
行政長官:我想區選會選舉,大家都知道是選出區議員,在今天選出452位區議員在十八區區議會為市民服務,每位選民都以這個來看如何去選出他們心儀的區議員;至於他們考慮哪位是最適合的區議員,他們有各自的想法,當然我們會尊重每一位登記選民自己的取向。
 
記者:會否預期區議會選舉後社會可以回復平靜,還是亂局會持續下去?
 
行政長官:過去幾天,我們看到香港社會是相對平靜,很多市民無論在網上或其他地方都表達了他們很珍惜這種安穩和平靜,我希望這種安穩和平靜不只是為了今日這場區議會選舉投票,而是展示大家都不希望香港再陷於一個如此混亂的局面,希望能夠走出困局,讓我們可以重新出發。當然,這一場區議會選舉能夠順利進行 ,對於我們希望走出困局和回復平靜,我相信都有一定的正面作用。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9年11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