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區議會一般選舉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上午在沙田官立中學的投票站就二○一九年區議會一般選舉(區議會選舉)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大家早晨,四年一度的區議會一般選舉於今天舉行,投票時間由早上七時半到晚上十時半,共有15小時的投票時間,投票結束後開始點票。投票時間於今早七時半開始,據我了解,所有區的票站已開始正常運作。

  今年區議會選舉比較特別,因為有幾項新紀錄,第一、今年登記的選民有413萬,破了紀錄;第二、今年民選議席為452個,為歷年最多;第三、今次獲有效提名的候選人有1 090人,亦為紀錄新高;另外,今年所有選民均有票投,因為每個選區均有多過一個候選人。但同樣地,今年的區議會選舉是歷年來最富挑戰性的一年,因為過去幾個月社會比較動盪,在此環境下展開今天的選舉,希望能夠和平、有序、順利地進行。我在此呼籲各位選民今日投票,盡公民責任,同時希望大家致力維持香港一直以來的優良選舉文化——和平、理性、公平、公正、文明、廉潔,希望選民們能夠以投票方法,和平、有序地表達意見,選出服務他們社區代表,讓區議會能發揮其作用。

  為了今次選舉,我們作了大量準備工作,各個政府部門均上下一心,一起努力。除了兩萬位票站的工作人員外,其他相關部門,包括警務處、消防處、民安隊、醫療輔助隊,甚至路政署、機電工程署及其他部門和交通機構等,均全力以赴。今次總共有超過三萬名政府人員參與,在各個不同崗位致力做好今次選舉工作。

  另外,我們注意到在過去一段時間,有很多謠言和不實的說法在網上傳播,所以我們很積極、主動地澄清這些謠言和不實的資訊,希望能為市民帶來最及時和準確的信息,希望大家留意政府的新聞公告和選舉事務處的網頁。我們亦特別為今次選舉設立了facebook專頁「2019區議會選舉」,將所有資訊和澄清及時在此公布,希望大家能夠掌握正確的資訊,讓選舉能夠順利進行。

記者:暫時的投票秩序為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所有615個票站正順利運作中,某些票站外已有選民排隊,目前秩序良好。我亦呼籲各位選民,今天的投票時間是早上七時半至晚上十時半,有15小時,我們亦會等到十時半投票時間完結後,才會進行點票工作,所以有充裕時間讓選民投票,大家不需集中在同一時段投票,如果到票站時比較人多,請大家有耐性,按照工作人員指示排隊,有序入內投票,我們會為大家做好相關服務。

記者:有人呼籲盡早在早上投票,今年有沒有這樣的情況?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往年投票日的早上,未必有太多人出來投票。今早我們見到個別票站有選民排隊,最重要是有秩序地投票,投票時間是很充裕的,所以大家不用集中在同一時間投票。

記者:部分投票人士今日提早排隊投票,因為怕政府藉機提早關閉票站截數,可否釐清這方面的說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在過去幾個月見到,社會人士之間信任度較低,市民對政府的信任度亦相對較低。我們一定會做好自己的工作,發放信息,表達清楚。正如過去我不斷反覆強調,政府有決心,希望能夠順利地完成四年一度、非常重要的區議會一般選舉。你可見到過去,無論在籌備工作或信息發放,我們都非常主動、積極。正如我剛才所說,投票時間由早上七時半至晚上十時半,投票時間有15小時,投票程序完成後才會進行點票,所以請大家放心,最重要是我們有這麼多選民希望能夠行使他們的投票權,希望全社會一起努力,維持和平、有序、理性、文明、廉潔的環境,讓這個選舉能夠順利進行。

記者:(關閉票站)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在票站運作上,當然極力希望投票能夠順利進行,作任何決定時,最主要考慮,當然首要是候選人、支持者、選民和工作人員的安全;第二、要保持選舉公平、公正性。在此原則下,票站主任、選舉管理委員會會按實際情況決定。我們已做好保安部署,事實上,警方亦已介紹今日相關的安全保障,另外,消防處、民安隊和外聘的保安人員亦已就位,我們會致力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讓選民能夠安心地去投票;交通工具方面會正常運作,港鐵今晚會運作至十一時,希望各位選民今日能夠履行公民責任,踴躍投票,選出你們心儀的代表為社區服務,為香港建設努力。



2019年11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0時2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