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上午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早晨。想問問美國總統特朗普引述——他曾經游說習近平主席不要出兵。以特區政府所了解,國家是否真的有想過出兵來解決香港現在的問題?以及想問問美國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只欠最後一步,政府怎樣去進行一些游說工作?情況是否樂觀?
 
政務司司長:首先,美國總統那一番說話,我是第一次聽到。我們時常都強調,香港特區政府是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用我們自己的力量來處理今次的事件,我們有信心最終可以走出困局,亦可以跨過這個風暴。所以,任何外國元首、西方評論,請恕我們在此不作評論。因為香港我們自己本身有足夠能量、足夠力量去處理現時我們面對的困難和挑戰。
 
記者:政府一直拒絕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會不會考慮用類似英國二○一一年騷亂後,即是一個沒有調查權或者傳召權的委員會?另外,想問問紅隧最快可以在何時開通?會否考慮免費使用?
 
政務司司長:首先,有關獨立調查委員會。其實,會不會以甚麼形式考慮作進一步發展等等,我相信一定要看看監警會的工作,因為監警會預料在明年年初就會提交一個初步報告,裏面將會全面重組整件由六月九日開始有關的事件,包括大家所關心的所謂「721」、「831」,另一個是「太子站」,以及「新屋嶺」等等事件,都會在報告內,希望能夠有一個完整和重組的事實。他們很清楚地在兩個星期前亦發出一個聲明,就是希望這個報告把事實鋪陳後,會有一些建議給特區政府作為一個跟進,希望能夠有一些具體措施讓我們考慮怎樣做,可以帶領香港走出困局,重返一個和諧的社會,所以我們對於這個報告亦有一定的期望。
 
  ​所以剛才你所說的假設問題,我們在現階段,任何這方面的建議我們都不會排除,但一定要在監警會報告出來後,以及要看看到時香港實際發展的情況是如何,再作出決定。
 
記者:我想問問紅隧?
 
政務司司長:紅隧,紅隧大家都很關心。紅隧方面我亦想向大家交代,首先我要在此多謝有關的政府部門,大家卜晝卜夜,全面地爭分奪秒,希望能夠盡早令紅隧可以重新開通。首先,警方和消防的搜證工作已壓縮至只用半日就完成,原本是需要一日半的,現時半日就做好,已經完成。跟着,有關的部門包括機電工程署、路政署、建築署、運輸署和隧道承辦商等,與消防處已進入行政大樓作出了全面檢視。因為行政大樓內所有的監察系統受到嚴重破壞、損壞,例如電子屏幕差不多八成被破壞、防火設施系統亦受到影響、受到破壞。但無論如何,他們在做完檢視後,已經全面展開搶修工作,全部即時展開。現時我們動員380名同事,不同部門全部都有參與、盡量去做,包括重鋪收費亭前面所有的道路,因為道路全部被汽油彈炸得相當破爛。收費亭裏面亦正全面搶修,包括是否可以在最短時間內重新裝置電子設備等。
 
​  我們估計下星期一傍晚左右會有一個較準確的評估,究竟是何時開通。但我們現時爭取在下星期稍後時間全條隧道可以重新服務,包括收費亭。如果收費亭一起趕得及做的話,就不用有部分時間不收費、免收費用,因為亦有些人會擔心這樣會否造成大擠塞等。這個問題我希望大家現時不用擔憂,因為最重要的開通大前提,就是要安全,一定要隧道安全我們才會開通,收費只是其中一個支節,我們明白收費方面大家都很關注,因為恐怕不收費將會造成塞車等等。所以最理想就是同步可以完成,但如果收費亭真的需要多少許時間,或者需要多一日半日,或兩日的話,我們不排除作一個靈活的安排,但下星期一傍晚左右會向大家交代。
 
記者:司長剛才提到說自己很重視年輕人,一個都不能少,而且警方都會很人性化地處理理大事件,但為甚麼每一次理大有同學離開時,亦不斷放一些催淚彈,這樣也叫做人性化的處理手法嗎?
 
政務司司長:放催淚彈這事件已經是較早前的事,在處理整件事中,你看到警方過去這幾天是使用相當平和、勸喻、有耐性的手法,希望透過耐心,用一個有人情味的手法去處理這個危機。至今有超過一千人離開理大,其中三百個是十八歲以下的青年朋友。所以,你看到這次的行動,我是很感激,除了警方採取的溫和、成功的策略外,我很感謝那些有心人,包括宗教團體、校長、社工,還有一些社會賢達等等,不辭勞苦去做斡旋、游說的工作,很多家長也是,我希望這是一個好開始。其實香港是一個關愛社會,我們不要讓香港變成一個暴力社會,希望透過這次理工大學,能夠轉危為機,整個社會能夠凝聚正能量,去面對面前的挑戰,盡量幫助年輕人,大家一起走出這個困局。
 
記者:區選一旦出現暴力的話,政府現階段打算怎樣做,還有警方所謂的高姿態巡邏是如何配合?還有,我想問司長,你有沒有看過連登的潮文,你如何理解那些內容?
 
政務司司長:首先,警方所謂高姿態巡邏方面,我認為有需要,亦會給人一個有安全感的印象,阻嚇作用是重要的,大家都希望政府確保一個公平、安全的選舉。我亦說過很多次,一定要大家雙方合作,警方如何維持秩序也好、如何巡邏也好,示威者朋友亦千萬不要破壞選舉,如果你製造大量混亂或衝擊行動、違法行動的話,很難有公平的選舉,候選人也好、投票人士也好,亦會對他們的心理和安全感有影響,亦會有人去不到,如果有道路受到阻塞、堵路等等。大家知道,我們動員了二萬個同事作投票站的運作工作,如果他們早上七時半、票站開門前不能去到的話,市民如何投票?所以,就這些一連串的問題如發生,一定要有效解決,但仍希望整個社會冷靜下來,明天一定要平靜,令大家能夠有一個安全、理性、有序的選舉。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9年11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1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中)今早(十一月二十三日)出席商業電台節目「政經星期六」。
相關政府部門動員三百八十名人員,為受嚴重破壞的紅磡海底隧道進行修復,爭取在下星期稍後時間全條隧道可以重新投入服務。
相關政府部門動員三百八十名人員,為受嚴重破壞的紅磡海底隧道進行修復,爭取在下星期稍後時間全條隧道可以重新投入服務。
相關政府部門動員三百八十名人員,為受嚴重破壞的紅磡海底隧道進行修復,爭取在下星期稍後時間全條隧道可以重新投入服務。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