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推動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合規科技的多元化生態系統發展(附圖)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舉辦首屆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合規科技研討會。
 
  是次研討會齊集了香港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制度的多個持份者,近400名與會者包括銀行代表和政府相關部門、金融監管機構、執法機構的代表,以及國際科技應用(包括人工智能與數據分析)方面的專家與公司。與會者就如何把握機會運用創新科技,從而提高銀行以至整個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生態系統的效率分享見解。
 
  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恒歡迎與會者,並表示「這次研討會在最近財務行動特別組織對香港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制度作出正面評估的基礎上,匯聚銀行與科技業界及其他持份者,致力進一步提升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制度的成效。而面對不斷出現的新風險,加上不法分子會利用新技術進行違法行為造成重大損害,要提高成效,就必須有遠見及決心。」阮國恒補充:「金管局與銀行業會繼續積極推動香港在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活動方面的工作,並透過我們的監管工作、制定規例及指引,支持銀行創新及充分把握合規科技所帶來的好處。」
 
  與會者在一系列的專題討論及分組會議中,就銀行業在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工作中應用合規科技的情況交流經驗及分享專業知識,並探討如何加強銀行與其他持份者之間的合作。三個小組(即「躍進組」、「『速』進組」及「協進組」)會繼續共同努力,在未來六至12個月內集中進行以下項目:
 
  • 「躍進組」:應用適當的評估框架,協助有意採用合規科技的銀行對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程序從頭至尾進行檢視,並藉此推動業界作出改變;
 
  • 「『速』進組」:在「實驗室環境」中就包括交易監察與篩查等範疇的創新軟件進行試驗;及
 
  • 「協進組」:致力達到在數據、分析、資料傳送、合作以及技術與專門知識方面的要求,以進一步加強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生態系統的成效及資訊及情報共享的正面作用。



2019年11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