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就催淚煙對人體健康及食物安全的回應
***********************
  對於近日社會就催淚煙對人體健康及食物安全的關注,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今日(十一月廿一日)作出以下回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表示:「我充分理解市民就催淚煙對人體健康及食物安全的關注,食衞局早前已經諮詢相關專家的意見,而衞生署轄下的衞生防護中心和食物環境衞生署的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隨後亦分別提供有關催淚煙的健康資訊和就污染物與食物安全的資訊。」
   
  在人體健康方面,接觸催淚煙後一般可出現的徵狀包括眼睛和其他黏膜有刺痛及灼熱感覺、流眼水、流涎、流鼻水、胸悶、頭痛、噁心、皮膚有灼熱感覺及紅斑等等。這些徵狀通常會在接觸後的短時間內消失。根據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資料,曾接觸催淚煙感到不適而求診的人士,一般出現輕微的呼吸系統和皮膚不適的症狀,並沒有嚴重的身體影響。他們在急症室進行清洗及接受治療後,大部分可即時出院。
   
  至於清洗殘留物的方法,我們亦收到不少市民的查詢。衞生署的建議包括:盡量使用⼀次性清潔物品,並戴上適當的個人防護裝備,例如口罩、橡膠手套、膠圍裙等;受污染的表面⼀般可使用肥皂水浸濕的布抹,而不應使用熱水以免令殘留物蒸發。同時,要避免重新揚起殘留微粒,因此,不應使用高壓水槍及掃把等工具,亦不應使用電風扇。在清潔完成後,應把⼀次性清潔物品妥善包妥後(例如放進密封的膠袋)才棄置。
   
  清洗殘留物的詳情可參考衞生防護中心的健康資訊(www.chp.gov.hk/tc/healthtopics/content/460/102308.html#)。
   
  在食物安全方面,食安中心較早前已向市民提供就污染物與食物安全的資訊,市民可參考食安中心的建議(www.cfs.gov.hk/tc_chi/whatsnew/whatsnew_fstr/files/Advice_on_tear_gas_for%20public_c.pdf)。
   
  另外,食安中心亦為食物業界提供指引,為了減少食物受污染物,包括催淚煙的化學物質的污染,建議食物業界應把食物妥為貯存於適當地方,例如在清潔及已蓋好的食物容器內,以減低食物受污染的風險。
   
  「我知道不少市民希望了解油麻地果欄的水果的情況。食安中心已派員到該市場向有關從業員提供食物安全資訊,並建議他們做好預防措施。對市民而言,在一般情況下以流動水清洗一些食物,如水果或蔬菜,可減少食物表面的污染物。如懷疑食物受到污染或有異樣,為審慎起見,便不應進食。」
   
  陳肇始教授強調:「食衞局會繼續在公共衞生角度與相關專家商討,並會繼續適時向市民提供最新資訊及建議。」
 
2019年1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5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