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出席關於修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服務貿易協議》的協議簽署儀式後會見傳媒。以下是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大家好。今日我和商務部率領,包括多個中央部委的代表團一起開了內地與香港經貿合作委員會第二次會議,討論兩地經貿合作領域如何深化合作、提升層次,讓香港通過CEPA可以更深入和全面地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以及港商到內地發展內地市場。

  就深化兩地服務合作,我們剛與商務部簽訂了CEPA服務貿易協議的修訂協議。這份修訂協議會在明年六月一日生效。這修訂有助我們在金融、法律、建築、電影電視、檢測認證等多個領域在進入內地市場時更利便,通過這份協議,一些准入門檻降低了,而專業人士去內地開業時的資質要求也會降低。

  我們相信這份協議亦有助粵港澳大灣區全面實施服務業的自由化。接着下來,我們會繼續做好跟進工作,落實協議的內容,幫助香港企業和專業人士用好這些開放措施。在現時香港經濟步入衰退時,我們相信這份協議可以幫助香港企業和專業人士到內地市場開拓業務,對他們來說有一定支持作用。

  大家都會留意到最近的經濟數據實在是令人有點擔心。整體就業情況又再惡化,由原來的2.9%升至3.1%。受到社會事件及暴力衝擊的影響,餐飲業人士的失業率更高達6.1%,是六年以來的最高位,而其他譬如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以至建築業等,他們的失業率都高於整體水平。從GDP來看。第三季經濟負增長2.9%,是十年來最弱,按季度比較,負增長幅度更達到3.2%,是連續兩個季度萎縮,因此我們技術上已進入經濟衰退。

  止暴制亂是特區政府目前最迫切的目標,也是穩住經濟的關鍵要素。希望大家以大局為重,與我們一起全力止暴制亂。接下來,我請邱騰華局長向大家具體說說今日這份修訂協議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香港和內地今日簽訂了CEPA服務貿易協議的修訂協議,大家或許會認為這好像是每年的指定動作,但其實每次的修訂協議都代表我們這份與內地的自由貿易協議會有進一步的開放(措施),而在全球超過一百份涉及多個國家的自由貿易協議中,香港與內地的CEPA可說是最具開放性,亦會定期更新,每次亦有重點。我們把業界提出的意見向中央反映,令協議更開放。
 
  今次這份修訂協議集中於服務貿易方面,正如剛才司長所說,我們有四個專業及四個優勢產業可受惠於這份修訂協議內的加強開放措施,包括市場准入、股份持有,以至放寬門檻。我列舉幾個措施重點說說,例如在專業服務範圍內的電視及電影業方面,我們確定了香港製作的電視及電視動畫可不設數量限制,進入內地市場;電影方面,我們與內地的合拍片亦可在主創人員、演員比例、內地元素方面不設限制,這些是我們早期向中央爭取,現在透過這份修訂協議落實。在印刷的專業上,我們多年來爭取(放寛)股權上限,由原有的不超過百分之四十九,現在提高至百分之七十,讓我們的印刷業可打入內地市場。另一個修訂亦是業界非常樂見的,就是檢測認證方面,在一些內地強制性產品認證領域,擴展香港的驗證機構可進行的產品測試和擴大業務範圍,為這專業開拓一個新領域。
 
  就另外四個(專業服務)方面,法律方面,內地會取消香港律師行進入內地市場的限制,以往設有百分之三十的出資限制會被消除,讓中小型律師行可進入內地,尤其是大灣區。金融方面會放寬內地保險公司在香港發行巨災債券限制,這對保險業和債券業的發展有所幫助。建築及相關工程方面會延續已到期的資格互認安排,並擴展至內地全境。旅遊方面,確立落實現時外地旅客經香港進入珠三角地區停留144小時免簽證的政策,並會增加口岸和擴大適用範圍,正好配合我們擴展「一程多站」計劃。
 
  除了CEPA修訂協議的簽署儀式外,今日我亦與商務部舉行內地與香港「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專責小組會議。我們檢視了過往一年雙方的合作,包括北京每兩年舉行一次的高峰會議(「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以及香港每年舉行的商務高峰會議(「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這些會議會繼續定期舉行,大家互相補足。我們亦確認會繼續以外訪協作的形式,帶同企業一起出訪一些我們選定、互有優勢的地方。我們亦會充分利用內地在世界各地投資的園區(境外經貿合作區),讓香港企業參與,利用自己的專業或投資,與內地企業一起「走出去」。
 
  無論是CEPA或是「一帶一路」,均引證了在全球經貿環境日趨不穩的時候,國家在「一帶一路」的全球戰略能幫助我們開拓更多市場。在開拓市場的同時,我們要充分利用國家提供的優良條件,就是《基本法》容許香港成為一個單獨的關稅地區和有自主性的貿易地區,可透過與內地簽訂CEPA或與其他二十個市場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拓闊市場。國家作為現時全球最大且增長最快的內銷市場,其中產消費市場有超過四億人口,可謂全球最大,每年增長百分之五至六個百分點。這對我們來說不單是一個大市場,也是讓我們發揮作為進入內地巿場的渠道的好機會。以往不單香港的企業能透過CEPA進入內地市場,也有一些國際公司能透過香港作為橋頭堡,利用CEPA進入內地市場,這大大突顯了香港的國際地位。因此今日的會議,無論是在「一帶一路」或CEPA方面,都引證了這方面的工作會繼續為香港帶來更大的商機。謝謝。
 
記者:司長,都想問一下,因為美國眾議院通過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其實之前亦有多次說過沒有影響香港的核心競爭力,其實你如何看待這情況?另外,其實香港是美國過去十年賺取最高貿易順差的一個經濟體,去年都超過三百億美元,香港這次會否作出一些反制措施去應對?謝謝。

財政司司長:多謝你。美國通過這個法案是沒有理據的,亦毫無必要,這亦干預了香港的內部事務,我們是強烈反對的。正如你指出,美國在全球眾多貿易夥伴中,與香港的貿易順差最大,單是去年都有三百多億元,這次他們通過法案,會影響美國與香港的關係,亦會影響美國的利益。至於這法案的影響,我們亦要等等看,因為法案接下來須要特朗普總統簽署後才生效,而即使生效後,亦要視乎美國政府每年就着香港的情況,對他們兩院作出報告的具體內容,才能具體看到每次的影響層面是怎樣。過往來說,即使在美國─香港政策法之下,大家看到美國每年都會做評估,而每年亦證明香港在「一國兩制」下高度自治的運作情況保持良好。在目前情況來說,我們仍然希望美國政府對於這法案採取一個務實的態度,亦就着雙邊關係和美國在香港的利益作出慎重考慮。

記者:但你是否預計其實現在通過法案,其實消息指特朗普應該會簽署,香港會否繼續成為中美貿易談判的籌碼?以及,你剛才都說要再看,政府角色現在是否比較被動,即會否真的有甚麼措施,並預計可能會有影響而預先做防禦性的情況呢?謝謝。

財政司司長:多謝你。在過去的一段時間,特區政府駐華盛頓經貿辦事處的同事亦有積極與美國相關官員和國會議員進行游說工作,向他們解釋情況。目前而言,就準備工夫,當然特區政府自己有所評估,有所準備,不過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覺得這法案的通過是干預香港事務,亦無理據、無必要,而這個法案的通過所影響的不單可能是香港的經濟利益,亦有美國的經濟利益在內。謝謝。



2019年1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