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關於修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服務貿易協議》的協議簽署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出席關於修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服務貿易協議》的協議簽署儀式致辭全文:
 
尊敬的行政長官、尊敬的王炳南副部長(商務部副部長)、仇鴻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各位來賓、各位朋友、各位同事:
 
  早上好!
 
  首先,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歡迎由王部長率領的內地代表團,出席今天內地與香港經貿合作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以及CEPA新協議的簽署儀式。
 
  剛才我跟王部長在行政長官和各位來賓見證下簽署了CEPA《服務貿易協議》的修訂協議,進一步提升CEPA下服務貿易的開放水平,在多個領域降低市場准入門檻,讓更多香港公司和專業人士可以更優惠的待遇進入內地市場,為兩地更深更廣的服務貿易合作夯實基礎。
 
  自二○一六年六月CEPA《服務貿易協議》實施以來,香港業界積極把握機遇、善用優勢,在不同行業創造佳績。國家正持續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香港業界熱切期盼在CEPA框架下內地進一步擴大對香港的市場開放,增加港商參與國家發展的機會和競爭力,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我很高興雙方團隊經過接近一年的努力,已經完成修訂《服務貿易協議》的磋商工作。在此,我衷心感謝商務部、港澳辦和中央各部委在磋商過程中給予我們的大力支持。
 
  今天簽署的修訂協議在許多服務領域都增添了開放措施,涵蓋香港重要的優勢產業,為業界帶來新的商機,譬如在金融、法律、建築及相關工程、檢測認證、電視電影、旅遊服務等。開放措施包括取消或放寬設立公司的股權比例、資本要求、業務範圍等限制,也放寬了香港專業人士到內地提供服務的資質要求,讓香港服務提供者和專業人士更容易在內地設立公司和發展業務。其中一些具前瞻性的措施是以先行先試方式在廣東省或者是大灣區實施,我深信這些措施的有效落實能夠加快推動大灣區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新協議將於明年六月一日實施,我們會一如以往協助業界用好修訂協議的開放措施。
 
  近年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困擾了國際貿易也窒礙全球經濟發展,修訂協議體現內地和香港無懼風浪堅定推動市場開放和自由貿易的決心,也為應對全球經濟下行風險作出準備。儘管外圍環境充滿變數,但內地是世界上最龐大的消費市場,商機處處。過去幾年服務業佔內地經濟的比重不斷上升,內地消費者對優質服務的需求也正在快速增長,世界各地的服務企業都希望進入內地市場爭取商機,香港自然也不例外。事實上,不少香港服務行業都擁有突出的國際競爭力,新協議給予香港業界比其他外資更優惠的待遇,我們會用好這個「先行者」的優勢。
 
  特區政府為進一步協助香港企業把握這些商機,已經宣布向「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注資,並將每家企業發展內地市場的資助金額從去年由50萬元提高至100萬元後,再大幅增加到200萬元,支援企業發掘內地尤其是大灣區的發展機遇,拓展市場。
 
  展望未來,我們盼望可以跟商務部繼續在各方面豐富和充實CEPA的內容,推動香港業界更好參與「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讓香港在更廣闊的平台上發揮所長,也繼續為國家發展作出重要而且獨特的貢獻。
 
  謝謝各位的來臨。



2019年1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2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