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區議會一般選舉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十一月二十日)下午在立法會大樓就二○一九年區議會一般選舉(區議會選舉)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今天我想跟大家談區議會選舉的情況。正如我兩日前所講,我們每一日都會評估情況。距離選舉還有四天,我們會審視情況,看看能否舉行一個安全、有序的區議會選舉。
 
  昨日宣布今日復課後,網上立即有言論呼籲在香港各區進行堵路、干擾鐵路運作等行動,以致今早多個地區和隧道的交通非常擠塞,列車服務受到影響,很多上學、上班的市民均受到阻延。即使沒有選舉,我也希望這些示威者,尤其有些穿校服的學生,明白表達意見有很多方式和途徑,但在表達意見的同時,應同樣地尊重其他人上班、上學或出行的權利。我們需尊重他人的權利。當我們選擇表達意見時,香港很自由,可以自由表達自己的意見,但透過甚麼方式表達?希望大家想想,別以影響其他人、影響社會運作的方式和行為去表達意見,因為這些是自私的行為,我希望這方面的行為可以立即停止。
 
  同樣的情況,如果在選舉日發生,票站有很大危機不能開啟,令選舉不能順利舉行。正如我數天前講過,今次選舉有超過六百個票站,亦有二萬名票站工作人員需要工作。為了確保選舉公正,選舉事務處不會編排票站工作人員在其所居住的選區工作,換句話說,他們需要跨區上班,這亦包括票站場地的管理人員,他們需要在清晨很早到達票站,讓票站可依時在早上七時半開始運作,這是很重要的。因此,若交通堵塞或延遲,很可能會令票站運作受到影響。同樣地,在選舉投票當日,外出的選民想返回居所附近的票站投票,亦需要交通暢順才可。我希望大家明白,保持交通順暢,對選舉能否順利、有序地舉行是非常重要的。
 
  因此,我再重申一次,區議會選舉要安全、有序地進行,有三方面是很重要的。第一、暴力和威嚇必須停止;第二、隧道、幹線和道路不被堵塞;第三、不能破壞交通設施和路軌,交通不能受到嚴重影響。無論你有票投,或無票投,我都希望大家能夠懂得尊重其他人的權利,特別是全港四百多萬選民,他們在投票日,都應該在一個安全、有序的環境行使他們的投票權。
 
  政府很希望能夠如期辦好這場選舉,社會上每一位市民也有責任為選舉創造一個安全、平和的環境,讓四百多萬選民可以享有平等的機會去投他們的一票。一直以來,香港有非常優良的選舉文化——公平、公正、廉潔、文明,這均是我們所持守的價值。要讓這優良的選舉文化能夠延續,不能單靠政府,也需要社會上每一位,希望大家珍惜這種選舉文化,讓這種文化能夠承傳下去,讓選民在安全、和平、有序的環境下透過選票表達其意見。
 
  危機管理委員會是選舉應變機制的其中一部分。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法官今午主持了危機管理委員會會議,我和有關政策局和部門亦有參與會議,大家匯報了現時的情況,以及投票日的部署。危機管理委員會會聯同各政策局和部門密切審視每天的情況,積極做好安全預案和應變計劃,為在選舉中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做好準備。在選舉當天,危機管理委員會會協助選舉管理委員會監察選舉的進行,並處理因騷亂、公開暴力或任何危害公眾健康或安全事故而影響選舉的情況。
 
  這幾天經常有人提出一些關於選舉的問題或謠言,我想在此解釋一下。
 
  第一是關於投票需要出示身份證正本。就這方面,我留意到網上有一些說法。較早前政府已修定法例,所有選民必須出示身份證正本才可以領取選票。如果遺失身份證,選民應立刻報警。選民持警方發出的報失紙,以及顯示其姓名及照片的有效護照或旅行證件的正本,也可以領取選票。
 
  對於今日網上有傳言指,有人集體報失大量身份證,然後用一堆報失紙冒充其他人投票,這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因為只出示報失紙是不能投票的。除報失紙外,須要出示顯示姓名及照片的有效護照或旅行證件的正本,才可領取選票。
 
  第二,我留意到今日網上有人稱,今年選舉印章的墨水特地換了一種很難乾的墨水,容易造成廢票,從而質疑選舉是否公正。我在此可以鄭重地說,絕無其事,我對於這些無中生有、無風起浪的傳言、謠言,感到非常遺憾。
 
  距離選舉還有四天,我們會繼續留意這些訊息,盡我們所能第一時間主動澄清,如果大家有疑問、不清楚,可以致電選舉事務處詢問。如果有人別有用心造謠,我希望選民能夠冷靜、理性fact check。我亦呼籲所有人,立即停止散播這些不負責任的謠言。我們不會容許這些謠言,影響選民的投票意欲,我們會做好澄清的工作,不希望、亦不容許這些謠言破壞市民對選舉的信心,所以我們會繼續密切審視每一天的情況,亦為選舉的舉行做好各樣準備。
 
記者:局長,可否向市民解釋票站要損壞到甚麼程度才可能會押後選舉,甚至取消?今天,一位曾在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工作的香港人,聲稱在內地被扣查期間被虐待、嚴刑拷問,亦有香港人稱在港參加示威後,在內地被扣查。因為你負責內地事務,所以想問你對於這些指控有何看法?有沒有收到這些個案的投訴?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第一點有關投票日當天的情況。我們之前當然會做好一切的工作,讓投票順利、安全地進行。如果票站出現一些情況,或者選民不能進入票站,以致相關投票未能進行,便可能需要暫停投票,待處理好情況後才能恢復投票。我注意到,昨天選管會主席指出如需暫停票站運作超過1.5小時,當天便不能完成投票,這是因為選舉的投票時間是由早上七時半至晚上十時半,如果票站曾經暫停超過1.5小時,可計算到投票時間會延至午夜,時間上太晚了,所以如預計當天的投票在午夜也未能全部完成,該票站的投票需要延至後備的投票日十二月一日進行。
 
  投票當日,票站受到甚麼程度的影響,才需要暫停運作?某些選區的投票是否需要停止?這需視乎當時的情況決定,亦需整體上考慮。危機管理委員當天會由投票開始前直至整個投票、點票結束,會密切注視情況,向選管會提供意見,協助選管會做好應對工作。
 
  第二個問題有關香港人在內地遭遇一些情況或遇到問題,無論是甚麼問題,我們均按照「一國兩制」原則處理,即是在內地發生的事情,當然要按照內地的法律和機制處理。如果香港市民在內地遇到問題而需求助,當然可向特區政府提供所需資料以及相關情況,我們會按機制向內地作出反映和跟進。
 
記者:局長,有選區的票站轉了地點,距離選舉日子不多,會否再有票站需轉地點呢?在如此短時間作出改變,是否有足夠時間通知選民?會否影響選舉的公正?另外,有聲音關注,會否有人在周末前夕被捕後被扣留48小時,以致未能投票,局方對此有何回應?如何確保該等人士能行使投票權?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第一個問題有關票站更改地點,如果某票站出現一些情況以致不能使用,當然我們要轉用後備票站。昨日選管會主席已指出,有一些在大學的票站,因應實際的情況未能使用,需要轉用後備票站,選舉事務處會通知受影響的選民,通知的方法除郵寄外,如果他們所提供的資料中有電話號碼或電郵地址,處方會透過電郵和短訊等方法通知選民,務求最快、最直接地通知他們。我們亦透過新聞公告讓大家知道,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我們每日也有評估情況,大家都知道在過去一段時間,香港的情況瞬息萬變,今日如此,明天不盡相同,所以我們每天都在審視,我們仍然很希望能夠如期舉行選舉,如非迫不得已、別無選擇的情況下,都不想走到所謂「押後選舉」這一步。我們每天仍然在評估,但同一時間,我亦要呼籲社會上每一位市民停止暴力,別縱容暴力行為,讓選舉能如期進行。
 
  第三點,對於一些被羈留的人、或現時在獄中的人,我們一直以來都有安排一些專用票站讓他們投票,這是有機制處理的,在選舉事務處亦有相關資料。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1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