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16(2)條動議的休會待續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容海恩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16(2)條動議關於二○一九年區議會一般選舉(區議會選舉)的休會待續議案開場發言:

  主席,首先感謝容海恩議員提出今天這個休會待續議案,就即將舉行的二○一九年區議會選舉如何做到公平、公正和安全,讓我們能夠有一個討論的機會。我和同事們都會細心聆聽大家在這方面的意見,我會在發言時重點說明政府就此的立場和看法。區議會選舉將於十一月二十四日舉行,為第六屆區議會選出452位區議員。今屆選舉獲決定為有效的提名共有1 090份。全香港每個選區都有超過一名候選人參選。
  
      目前,距離選舉還有四天,政府的立場是很清楚的,就是我們會竭盡所能,盡最大的努力令選舉可以如期順利地舉行,因為413萬選民的投票權是很重要的,他們都希望行使投票權,選出他們的地區代表。
   
  剛才容海恩議員提到,我們希望營造公平、非暴力的環境讓選舉順利舉行,這是大家的一致目標。四年一度的區議會一般選舉由籌備至投票日,涉及大量人力物力,當中包括超過610個票站及20 000名工作人員,各項工作環環相扣。過去幾個月,政府和負責監督這次選舉的法定機構——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都全力為今次選舉作準備,希望選舉能在和平、安全和公平的情況下進行。但是,我們知道今屆區議會選舉正面對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戰。過去幾個月社會上出現的暴力事件,例如有候選人遭受襲擊和威嚇、辦事處遭受破壞、或在競選工作期間宣傳品或橫額遭受破壞等。對於這些暴力行為,政府強烈譴責。任何威嚇和襲擊候選人和其支持者,或破壞宣傳物品的行為均屬違法。根據《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干犯舞弊及非法行為是刑事罪責,最高刑罰是監禁七年和罰款50萬元。若出現有關情況,候選人及選民應第一時間通知執法機關,執法機關必定會嚴肅跟進有關個案。我亦注意到廉政公署今日交代了所收到的投訴,及指出有些行為是有刑責的,提醒有關人士必須注意。同時,區議會選舉亦有選舉呈請這個機制,根據《區議會條例》第49及50條,任何候選人或當區十位選民若覺得選舉結果或過程出現普遍不公平的現象,可向法庭提出呈請質疑選舉結果是否妥當。

  正如我較早前提到,在過去這段日子,特別是剛過去的一個周末,我們看到暴力衝擊不斷升溫,暴徒以致命的武器襲擊警務人員、肆意縱火、非法堵塞隧道和道路、破壞鐵路設施,嚴重癱瘓香港交通,影響香港每名市民的生活。特區政府有決心遏止暴力,捍衞法治,盡快恢復社會秩序。
 
  近日的暴力行為確實使我們籌備選舉的工作挑戰更大,情況令人擔心。我們盡力確保這次選舉可以安全、順利地進行。所以,相關部門和選管會早前已進行各種準備的工作。政府已舉行多次跨部門會議做好部署工作,同時亦根據法例作出了危機預案。
 
  在選舉的應變機制裏設有危機管理委員會,負責向選管會提供意見,亦會在投票日整天密切監察選舉情況。在投票日,我們有幾方面的重點工作,如不能落實是次選舉將無法順利進行,包括:
(一)確保來自不同地區的超過20 000名票站工作人員可以按時到達被編配的票站,使票站可以準時在上午七時半開始運作;
(二)候選人和他們的助選團,以及所有選民,可以在沒有恐懼和不受威嚇的情況下進行選舉活動和投票;以及
(三)超過600個票站不會給人惡意干擾或破壞,以至影響選舉進行。

  就此,我們制定了幾方面的措施,包括:

(一)擴大禁止拉票區和禁止逗留區的範圍,使前往投票的選民有更大的緩衝,保障他們不受滋擾;
(二)做好保安方面的部署,包括派駐警察、民安隊和外聘保安公司人員到各票站,以應付可能出現的安全風險;以及
(三)為防萬一,消防處會成立快速應變小組,以迅速撲滅票站可能出現的火警或其他情況。
 
  有關的安排和部署,我在此不作詳細說明。整體而言,票站和投票日的安全保障工作至為重要。當然,我們很希望選舉可以順利、安全地進行,但我們都需要做好應對極端情況的預案。

  根據現行法例,即《區議會條例》,如有關當局(行政長官、選管會或投票站主任)認為一般選舉、投票或點票可能因騷亂、公開暴力或任何危害公眾健康或安全的事故受到妨礙、打擾、破壞或嚴重影響,可押後該項一般選舉、投票或點票。不過,我們只會在非不得已、別無他法的情況下,才可能押後全港或個別票站的選舉。押後選舉是一個相當艱難的決定,只有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我們才會根據法例行這一步。但在投票當日,選舉也決不能夠在暴力威嚇的環境下進行。就這方面,政府和社會各界都要做好各方面的工作。暴力示威者如果不停止暴力的話,絕對會影響選舉能否安全有序地進行。
 
  正如我之前所說,選舉能否如期進行,我們需要考慮實際的操作和注意三點相關的安全措施:
第一,暴力和威嚇必須立即停止;
第二,隧道、幹線和道路必須不被堵塞;
第三,停止破壞交通設施,避免癱瘓交通。選舉當天超過20 000名票站工作人員需要按時到達相關票站開展工作,若上述的暴力情況出現的話,他們在選舉當日的有關工作亦會受到影響。   
  
  現時,我們每天密切注意局勢的發展,評估風險,以決定是否需要行使法定權力,押後選舉。我們的目標仍然是希望盡一切努力讓選舉在當天順利進行,政府必定會做好相關工作,例如在過去的日子,我在不同的場合和記者會亦有提及到選舉如無法如期舉行會有甚麼後果,和現時我們面對的情況是怎樣等等。
 
  就網上出現的一些說法或一些誤導的言論,我亦有透過不同的途徑作出澄清,我們亦會加強這方面的工作,讓相關的訊息能夠更清楚地傳遞給選民。

  我在此再一次呼籲社會上不同背景、不同黨派、不同意見的人士,若大家想選舉順利如期進行的話,一定要清楚地向暴力說「不」和不縱容暴力行為。因為,今次區議會是一個重要的平台,讓400多萬名選民透過投票表達他們的意見,選出他們的代表。我相信全港的選民都會很珍惜這個平台,希望大家在未來幾天創造安全、公平的環境,讓選舉能如期舉行。我和我的同事會細心聆聽大家提出的意見,然後再作回應。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9年1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1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