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主持危機管理委員會首次會議
**********************

下稿代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
 
  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今日(十一月二十日)下午主持危機管理委員會會議,為即將於星期日(十一月二十四)舉行的區議會一般選舉作準備。
   
  馮驊法官在會議上指出,香港社會近月以來示威衝突不斷,暴力事件接連發生,令選舉籌備工作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戰。選管會聯同各政府政策局和部門正密切注視情況,積極做好安全預案和應變計劃,為在選舉中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作準備。
   
  在會議上,選管會聽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保安局及各有關政府部門,包括警務處、消防處、民眾安全服務隊就當前情況的評估,以及投票日的部署。
   
  其他政府部門如選舉事務處、運輸署、民政事務總署、政府新聞處及律政司亦在席間簡報了關於選舉的籌備或協調工作。
   
  馮驊法官表示,危機管理委員會將會協助選管會在投票日當天密切監察選舉的進行,並處理因騷亂、公開暴力或任何危害公眾健康或安全事故而影響選舉的情況。
   
  他說,區議會一般選舉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平台,讓全港選民以和平的方式表達意見,投票選出其代表。今次區議會選舉可投票的已登記選民超過413萬,1 090名候選人獲有效提名,投票當日設有超過600個一般投票站,可見參選人數眾多,選舉規模非常龐大。
   
  選管會非常感謝所有參與籌備和安排選舉的政策局及政府部門所作的努力,並表示今日的會議有助大家為星期日舉行的區議會選舉作更好的準備及應變方案。他指出,即使投票日當天遇到突發事故,某一票站需要暫時停止運作,亦希望能盡快在當日恢復該票站的投票/點票。他鼓勵大家全力以赴,做好各方面的安排,務求選舉能夠安全有序地如期進行。
   
  馮驊法官重申,衷心希望全港市民致力維護和平有序、公平、公開的良好的選舉文化,並呼籲市民大眾保持理性和冷靜,不要讓暴力破壞選舉進行,好讓全港選民可在和平、安全的環境下投票。
   
  危機管理委員會是大型公共選舉的一個應變機制,就惡劣天氣、危害公眾健康或安全等可能影響選舉進行的事宜向選管會提供意見。危機管理委員會主席由選管會主席出任,成員包括選管會成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或其代表)及其他相關政策局/部門的代表。



2019年1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