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日)上午聯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會見傳媒,以下是邱騰華的開場發言:
 
  我留意到香港時間今早美國參議院通過了有關香港的法案,政府亦發出了新聞公布作出回應。簡單來說,我們反對美國國會就香港問題提出這類議案,因為這既無必要,亦可能有損港美之間的雙邊關係和共同利益。大家都知道,香港與美國有密切的雙邊關係和經貿合作,自香港回歸以來,美國一直按照自身的情況有一套對香港的政策,尊重香港「一國兩制」的落實和高度自治;香港固然亦有自身利益做好這方面,因為這關係到我們與國家之間的關係。任何外國議會或政府以他們的方法阻撓我們執行「一國兩制」都會是徒勞無功的,因此我們要在此說出理據。另外,如試圖以這些法案改變香港的經貿地位,亦是無視按《基本法》第116條和第151條訂明,香港本身是單獨關稅地區,因此成為國際多邊貿易組織的成員,例如世界貿易組織(的事實)。我們會繼續持守這方面的(身分)。
 
  除政府(聲明)的立場外,我亦擔憂到有外國議會在這時候發出這些信息,會否表達錯誤信息,令香港目前的暴力衝突或社會紛爭進一步惡化。我認為這當然無助於如剛才司長和局長所說,盡量以和平手法處理目前的局勢。我們希望其他政府或議會做這些工作時必須審慎,這亦是為何我們認為這些法案既無必要,亦可能會傷害雙邊利益。我們會審視未來情況,即美國國會最終會否通過(參、眾)兩院都接受的法案;第二,美國政府會否訂立、採納或同意這法案;第三,要是採納了,美國政府會採取甚麼措施或改變。就此我們一定會繼續留意事態的發展。



2019年1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