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日)上午聯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會見傳媒。以下是張建宗的開場發言:
 
  大家好。各位傳媒朋友,早晨。今早我聯同三位局長,即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和商經局局長(邱騰華),我們向大家有些簡報。因為保安局局長稍後需在立法會答問題,所以稍後我會先讓他有機會回答大家的問題。但我想作一個簡單的開場發言,有幾點向大家交代。
   
  第一,在理工大學的情況,我們會繼續努力,繼續斡旋,稍後李局長(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會解釋。我們是用一個很包容的做法,絕對希望是用和平的手法,希望在大學裏的人士都盡快和平地離開,希望能夠妥善解決目前這個情況,這是第一點。第二,在交通方面,大家都很關心,因為今日復課,交通情況如何?首先,在紅磡隧道方面,大家都知道因為在行政大樓裏的管制系統,包括消防和通風系統這些很重要的設施以及信號系統等等,受到嚴重破壞。今早食環署、路政署和紀律部隊義工隊的同事首先會進行全面清理垃圾、路障等工作;隨後警方和消防會進入行政大樓進行搜證,希望在這一、兩日內可以完成後。接着,我們的有關工程同事、專業同事便會入內搶修,希望可以盡早搶修好,因為紅磡是港島與九龍交通連接的大動脈,我們會盡快開通。但在隧道未能開通前,我們採取一個靈活措施,由我領導的行動專責組亦很快作出回應,由今早開始直至隧道通車為止,我們有免費渡輪服務,是有兩條──一條由紅磡至灣仔;第二條由九龍城至灣仔──全部是免費,每半小時一班,確保當區居民可以把不便減至最小。
   
  第二,專營巴士公司亦會調動巴士,盡量利用西隧和東隧,用隧道巴士提供服務。早前,我們在土瓜灣、九龍城和紅磡一帶,亦有一些免費的、由運輸署提供的接駁巴士接載居民,讓他們可以再接駁其他巴士。另外,在其他的路障方面,我們會繼續努力去做,我們會盡早清理路障,亦會增加我們的器材、增加人手,民安隊連同食環署、路政署有關同事亦一起合作,盡快清理現場。由於時間關係,我首先交給李局長說說保安情況。
  



2019年1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