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發展地下空間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凱欣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發展地下空間,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設於公眾地方地下的行人通道總長度,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
 
(二)現時分別設於政府及私人物業地下的商業空間總樓面面積及百分比,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
 
(三)過去五年,每年分別設於(i)政府用地地面、(ii)政府用地地下、(iii)私人用地地面和(iv)私人用地地下的停車場的總樓面面積及其分別提供的各類泊車位數目,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
 
(四)有否計劃興建地下通道把各個設於地下的港鐵站連接起來,以供設置行人和商業設施;如有,詳情為何;如否,會否考慮盡快展開相關研究及制訂落實時間表;及
 
(五)有否計劃參考外國經驗,制訂全面的地下空間發展藍圖,把污水和垃圾處理等公用設施盡量設於地下;如有,詳情(包括地點)為何;如否,會否考慮盡快展開相關研究?
 
答覆:
 
主席:
 
  香港使用地下空間作商業發展,以及設置社區和運輸設施已有多年的歷史。然而,這些地下空間主要來自個別項目,例如地庫停車場、商場、行人隧道和鐵路車站及隧道等。個別項目的地下空間發展往往缺乏宏觀角度及多層次的整體規劃策略,例如未有綜合考慮創建地下空間和與毗鄰項目的連接性。縱觀海外例子,進行地下空間的規劃和有效運用地下空間能強化與周圍環境的連接性、改善市區地面的環境、創建空間作多元的商業用途和公共設施,長遠地優化珍貴土地資源的發展潛力。
 
  地下空間是可行的土地供應來源,可為不同的土地用途提供所需空間。善用這些隱藏的土地資源,或可為香港的規劃和發展拓展機遇,有助回應市民對社區及商業設施的需求,以及應對因市區空間不足所引致的交通、環境等問題。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在二○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向政府提交的報告中,亦確認地下空間發展的多重好處,並建議為優先研究及推行的中長期土地供應選項之一。
 
  就陳議員問題的各個部分,我們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和部門的意見後,現答覆如下:
 
(一)根據路政署的記錄,現時分布於各區,由該部門負責維修的行人隧道總長度約為32.9公里。詳情載列於附件一。
 
(二)有關設於個別政府及私人物業地下的商業空間總樓面面積及百分比的資料,會記錄在其個別檔案內。至於政府及私人物業地下的商業空間總樓面面積及百分比,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相關部門並無搜集有關的統計資料。
 
(三)根據運輸署提供的資料,過去五年,各區按車輛類別劃分的泊車位數目載列於附件二。至於按政府和私人用地內地面和地下類別劃分的停車場總樓面面積,相關部門並無搜集有關的統計資料。
 
(四)運輸及房屋局表示,一般而言,為方便市民使用鐵路服務,政府會邀請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在規劃及設計鐵路站時提供合適的出入口及行人連接設施。港鐵公司會視乎相關因素,包括預計人流、行人暢達性、與附近建築物的聯繫、對地面商鋪的影響、工程技術可行性及對地下公共設施的影響等,在可行的情況下以通道形式把鐵路站的出入口伸延至周邊的地方或建築物。一些現有的車站(如尖沙咀站及中環站)及興建中的車站(如啟德站及宋皇臺站),均設有地下行人連接設施接駁至區內的不同街道及建築物,除了提供便捷通道往來鐵路站外,亦能善用地下空間。然而,如車站屬架空或地面車站,例如現有的荃灣站及興建中的顯徑站,提供地下行人連接設施則未必合適。
 
(五)為探討有系統地開拓和利用地下空間資源的潛力,土木工程拓展署於二○一七年大致完成了「香港城市地下空間發展--可行性研究」(下稱「全港性研究」),結果顯示在新發展區及大型的綜合發展/重建區發展地下空間相對會受較少限制,尤其在初期規劃階段值得就地下空間發展作綜合及前瞻性考慮。研究結果亦顯示新發展項目及現有公共休憩用地在技術上具有發展地下空間的潛力及機遇,藉此可有助回應地區需要及加強區內的暢達性。就新發展計劃而言,政府在《啟德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上,規劃了在啟德發展區內闢設一條地下購物街,連接至新蒲崗與九龍城,加強新舊區的融合。
 
  至於在香港市區發展地下空間,「全港性研究」的結果亦顯示個別地區的發展潛力可能受現時市區環境不同限制(例如土地業權問題和地下構築物的阻礙等)所影響,在現有私人土地上發展地下空間或在其周邊建造地下連接通道存在較大困難。為進一步評估在市區發展地下空間的整體可行性及辨識主要需注意事項,土木工程拓展署聯同規劃署於二○一五年六月開展另一項「城市地下空間發展:策略性地區先導研究」,深入探討如何為四個稠密的地區發展地下空間的潛力,並按研究結果擬議具潛力及合適可行的概念方案以備將來推行。兩署剛於今年五月至八月進行了此項研究的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其間聆聽了相關持份者及公眾就建議優先推展的九龍公園地下空間發展概念方案的整體規劃及設計策略的意見。相關政府部門現正分析在公眾參與期間收集到的意見和建議,以優化該概念方案和詳細探討在技術和不同推展模式的可行性。



2019年1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