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骨質疏鬆症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蔣麗芸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有醫學研究結果顯示,50歲以上人士當中,每三名女性和每五名男性分別有一人會在一生中某時刻遭遇骨質疏鬆性骨折。此外,香港每年約有一萬宗髖關節骨折新症,當中五分之一的病人在一年內離世、約一半的活動能力永久受損,以及約一半需入住院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公立醫院診治的骨質疏鬆性骨折病人數目,以及所招致的開支為何,並按骨折部位以表列出分項數字;
 
(二)鑑於有醫生指出,有不少市民對骨質疏鬆症一知半解,政府有何措施加強有關的宣傳工作,以提高市民對該病症的預防意識;及
 
(三)會否考慮以公私營合作模式,推行全民骨質密度篩查,以便及早識別和診治骨質疏鬆症患者;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慢性的骨骼新陳代謝病症。患者的骨質密度減少,令骨骼結構變得脆弱,因而容易導致骨折。就蔣麗芸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後,我現回應如下:
 
(一)醫管局沒有備存患有骨質疏鬆症及因而骨折的病人數字,以及相關治療開支的統計數字。       
 
(二)要預防骨質疏鬆,市民應從小開始建立強壯的骨骼。所有年齡的人士都應該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透過定期進行體能活動和負重鍛煉、維持體重適中、均衡飲食以攝取足夠的鈣和維生素D、接觸適量天然陽光讓皮膚產生維生素D、及避免吸煙和酗酒等,以維持或緩減骨質流失及降低骨折風險。此外,長者更應預防跌倒,以進一步減低骨折及其併發症的風險。
 
  衞生署長者健康服務提供的健康教育涵蓋預防骨質疏鬆及跌倒以避免骨折,婦女健康服務亦提供涵蓋骨骼健康的健康教育,而發放健康教育信息的渠道包括健康講座、個別輔導、小冊子及網頁等。衞生署亦會定期檢討健康教育資源,以配合市民的需要。
 
(三)鑑於現時沒有足夠科學證據支持在本港進行全民骨質疏鬆症普查(包括針對長者提供的全民骨質疏鬆症普查),衞生署並沒有提供骨質密度篩查服務。然而,65歲或以上合資格的長者,每年可獲發2,000元的長者醫療券,讓他們選擇適合自己健康需要的私營基層醫療服務,包括骨質疏鬆症等慢性病的管理等。而個別有骨質疏鬆症風險因素的人士,例如體重過輕、曾經骨折、過早停經、有吸煙或酗酒習慣、有骨質疏鬆症或骨折家族史等,應積極控制風險因素,並與醫生商討合適的醫療方案,包括是否需要進行骨質密度的評估或接受治療。
 
  就公私營協作而言,醫管局會參考相關的專家意見,亦會繼續與公眾及病人組織溝通,並與持份者緊密合作,探討推行新項目的可行性。在研究新的公私營協作計劃時,醫管局會審慎考慮不同因素,包括服務的需求、合適的病人類別、計劃潛在的複雜性、私營市場可以配合的能力及適應程度,以及公私營協作基金的長遠財政承擔能力。



2019年1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