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銅鑼灣及跑馬地交通情況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居民投訴,跑馬地及銅鑼灣在加路連山道、雲地利道、連道及禮頓道一帶經常交通擠塞,以平日下班和周末中午時段尤甚;而在繁忙時段,車龍更倒灌至樂活道,令往返樂活區、渣甸山及大坑的交通陷於癱瘓。香港大球場舉行賽事期間,區內車輛更寸步難移。此外,駕駛考試考生在區內練習駕駛(學車)及應考路試(考車)亦是造成交通擠塞主要原因。另一方面,政府擬把加路連山道前機電工程署總部及附近用地,用作興建新區域法院及商業用途,包括設置多達600個車位。有居民擔心,發展計劃一旦落實,勢必加劇該區交通擠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每年全港(i)學車及(ii)考車人數,以及按年增幅分別為何;該等考車人士當中,選擇在灣仔掃桿埔駕駛考試中心考車人數及百分比為何;

(二)過去三年,有否評估考車人士在上述地區的道路學車及考車所造成的交通負荷;如有,評估結果為何;如否,會否盡快作出評估;

(三)因應有市民批評,近年學車人士越來越多,加上上述地區附近商業中心交通繁忙,不適合學車及考車活動,而上述發展計劃日後完成後,亦將帶來額外交通負荷,以致道路更擠塞,當局會否盡快把區內兩所駕駛考試中心(特別是掃桿埔駕駛考試中心)遷走或調整路試路線,以減輕區內交通負荷;如會,詳情(包括選址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經常有車輛在區內三處黃色方格路口(即禮頓道與加路連山道和開平道交界、加路連山道與連道交界,以及樂活道與雲地利道交界)內停留,造成阻塞,警方會否在交通繁忙時段派駐交通警員,加強執法和指揮交通;及

(五)因應上述發展計劃是基於兩年多前的交通流量調查數據,政府會否重新進行調查,以便更準確評估區內道路能否負荷該計劃帶來的交通流量?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密切留意各區(包括銅鑼灣及跑馬地一帶)的交通情況,以保持交通暢順,便利市民出行。就銅鑼灣及跑馬地一帶而言,當香港大球場或跑馬地馬場舉辦大型活動時,運輸署及香港警務處會因應情況實施特別交通安排,以疏導交通。

  就謝偉俊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過去三年(二○一六年至二○一八年),持有有效學習駕駛執照人數和已安排的路試數目(包括按年增減百分比),以及已安排在掃桿埔駕駛考試中心的路試數目(包括其佔整體路試的百分比)載於附件。

(二)及(五)路政署委聘的交通顧問公司於二○一七年至二○一九年間曾就「改劃加路連山道擬議發展」(有關發展)對區內交通影響進行評估。有關評估已考慮學車及考車產生的交通流量。現時,有關發展用地附近路口的交通情況尚屬於可接受水平,大部分車輛在繁忙時段不用等候超過一個交通燈號周期便可通過路口。

  同時,顧問公司以二○一七年的交通流量數據為基礎,已考慮有關發展及附近已規劃的發展或重建項目所產生的車流及每年車流預測增長,以評估有關發展完成後的第五年(即二○三一年)的交通影響。

  根據交通評估建議,在推展有關發展時,項目倡議人將需改善加路連山道與禮頓道交界及加路連山道與連道交界的路口,以應對項目完成後新增的車流,避免對該區造成不可接受的交通影響。

(三)因應上述交通評估的結果,運輸署沒有計劃調整區內駕駛路試的路線。

  運輸署一直致力在全港物色合適用地設立更多駕駛考試中心。在覓得合適的替代用地前,運輸署沒有計劃遷移跑馬地及掃桿埔駕駛考試中心。

(四)警方一直關注銅鑼灣及跑馬地一帶的交通情況,並根據「重點交通執法項目」按實際情況向違反交通規例者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以保持道路安全和交通暢順。警方會密切留意禮頓道與加路連山道和開平道交界、加路連山道與連道交界,以及樂活道與雲地利道交界的黃格附近的交通情況,加強派駐交通警員,指導交通及加強票控肆意駛入黃格的行為。



2019年1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