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玲瓏粤劇團一月演出新編粤劇《杜十娘》
******************
  玲瓏粤劇團於二○二○年一月演出改編自明代小說家馮夢龍的《警世通言》卷三十二:《杜十娘怒沉百寶箱》的《杜十娘》。
 
  該劇由周潔萍編劇、耿天元導演,是粤劇發展基金「新編粤劇創作比賽」優異劇本獎的得獎作品。參與演出的名伶包括龍貫天、鄧美玲、陳鴻進、呂洪廣、陳嘉鳴和阮兆輝。
 
  《杜十娘》的故事發生於明萬曆年間,京師名妓杜十娘芳華絕代。一夕,柳遇春和李幹先同遊教坊。柳自覺卑微,敢慕而未敢向十娘示愛;然李驚嘆十娘艷色,欲攀折花魁。惜李才本平庸,遂請柳生代筆,終得與十娘互訂情約。
 
  鹽商孫富一直情傾十娘,唯被十娘所拒。教坊鴇母素斂錢財,怯於孫富權威,欲迫十娘為孫富妾,十娘以死反抗。鴇母怕人財兩失,要求十娘以黃金三百贖身。李求柳代為籌措,柳冀成全十娘從良之願,遂向孫富借得黃金百五趕交十娘。十娘感李之有心,反奚落柳。十娘終籌得黃金三百,遂得贖身與李南歸隱江浙。
 
  船渡瓜洲,李中途萌悔,既怕家財散盡,又以歌姬為婦,嚴親不諒。進退兩難間,孫富駛船追至,孫富為得十娘,願以黃金千両求易。李思量輕重,終肯應承,並向十娘如實相告。十娘自悔有眼無珠,不堪回首,當李、孫面前怒沉寶箱,後即縱身江心。未幾,柳生失意離京,途中撈得寶箱。柳夢見十娘凌波而至,泣訴前塵,惜已陰陽相隔,十娘遺恨,永記人間。
 
  《杜十娘》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於一月十四及十五日(星期二及三)晚上七時三十分在葵青劇院演藝廳上演,門票分一百四十元、二百二十元、三百元及三百八十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可致電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詢節目詳情和票務優惠請致電二二六八 七三二五,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chinese_opera/programs_926.html
 
  是次節目設有粤語主講的藝人談,於十一月二十九日(星期五)晚上七時三十分在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四樓二號會議室和一月十六日(星期四)晚上七時三十分在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四樓一號會議室舉行,講者包括龍貫天、鄧美玲和周潔萍。免費入場,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2019年1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