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管會提醒選民投票前確認選民身分(附圖)
********************

下稿代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
 
  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呼籲選民在星期日(十一月二十四日)的區議會一般選舉投票前,利用選舉熱線2891 1001或「選民資料網上查閱系統」(www.voterinfo.gov.hk)確認選民身分,確保他們可以在投票日順利投票。

  馮驊法官今日下午巡視設於禮頓山社區會堂的模擬投票站後說:「根據法例,只有是在二○一九年正式選民登記冊上的已登記選民才可以於投票日投票。『選民資料網上查閱系統』除了載有相關選民的登記資料外,還有該選民獲編配的投票站名稱和地址、地圖位置,以及投票日期和時間等投票資訊。選民如果仍未收到投票通知卡,又未能於『選民資料網上查閱系統』查閱自己的選民資料,應馬上致電選舉熱線確認自己是否已登記選民。」
 
  此外,他提醒選民須帶備香港身份證正本,到投票通知卡上列明的指定投票站投票。

  他說:「與二○一五年區議會一般選舉比較,今年的區議會選舉增加了二十一個區議會選區,因此部分選區的投票站會有所改變。此外,部分曾經在上次選舉用作投票站的地方,由於不同原因未能借出,選舉事務處須物色其他場地用作投票站。因此,有部分選民需前往與上次選舉不同的投票站投票。選舉事務處特別提醒選民,他們必須拆開選舉事務處寄出的信件,看清楚及前往投票通知卡上列明的投票站投票,因為選民只能夠在獲編配的投票站投票。」

  另一方面,基於風險評估的考慮,有四個票站需要更改。受影響票站包括位於香港薄扶林的沙宣道會堂,現會改為位於香港仔漁光道43號漁光道體育館;位於紅磡的香港専上學院,現會改為位於九龍油麻地眾坊街80號油麻地街坊會學校; 位於大埔的香港教育大學賽馬會小學,現會改為位於新界大埔廣福邨聖公會阮鄭夢芹小學;而位於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富爾敦樓,現會改為新界沙田火炭駿景園駿景路1號地下仁愛堂香港台山商會長者活動中心。獲編配到上述四個受影響投票站投票的選民,請留意選舉事務處會再寄出新投票通知卡予受影響選民,通知他們有關的改動。馮驊法官表示上述改動可能會對有關的選民帶來不便,但希望他們能夠體諒,繼續行使公民權利和履行公民責任,於投票日踴躍投票,選出他們的區議員。

  他續指,因應當前香港社會的狀況,危機管理委員會(危管會)會協助選管會密切監察投票日當天情況,考慮是否需要作出相應措施。選舉主任亦會擴大投票站的禁止拉票區範圍,讓前往投票的選民有更大緩衝。投票站的保安會加強;消防處亦會成立快速應變小組,一旦投票站出現火警,可迅速撲救;而選舉事務處亦會加強後勤支援。

  馮驊法官指出,在投票日當天選民獲發的每張選票,正面的左上角均有一個切角,用以方便視障選民識別選票是否正確地放入點字模板,讓他們得以自行填劃選票。他澄清指,每張選票都有這個切角,並非如網上謠言指投票站職員會撕爛。

  他強調,香港的公共選舉,投票選擇是嚴格保密的,其他程序例如開啓選票封包、鎖上投票箱、發票、選民將選票投入票箱,以及點票過程,都是透明和受監察。
 
  他又提醒選民要依照正確程序投票:「選民填劃選票時須用投票站提供的印章,在所選擇的候選人姓名旁邊的圓圈內蓋上一個『剔』號,然後將選票向內對摺一次,放進票箱內。」

  禮頓山社區會堂是全港四個模擬投票站之一,開放予選民熟習區議會一般選舉的投票程序。另外三個模擬投票站分別位於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屯門大會堂和大埔社區中心。
 
  各模擬投票站明日至星期六(十一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每天中午十二時至晚上八時開放。
 
  選舉事務處設立了熱線2967 0198和傳真2834 0924,供團體預約參觀安排。為配合投票日前的準備工作,四個模擬投票站於十一月二十三日(星期六)均不設團體參觀。
 
  馮驊法官重申選民維護投票保密的重要性。
 
  他說:「投票是保密的。選民須於投票間內親自填劃選票。如有需要,可要求投票站主任或其副手在一名票站工作人員的見證下,代他填劃選票。選民在投票站內使用手提電話等電子通訊器材、拍照、錄影或錄音,均屬違法。投票站內亦嚴禁派發選舉廣告和展示宣傳品,例如徽章、標誌、衣物或頭飾。」
 
  馮驊法官說:「四年一度的區議會一般選舉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平台,讓全港413萬多名選民行使公民權利,投票選出其代表。我們正全力為今次選舉作準備,並為有機會出現的突發情況制定應對方案,但最重要的是全港市民必須同心合力,維護香港一貫的良好選舉文化,令選舉可以和平、公平、公開、有秩序地進行。我們相信選舉順利進行是所有候選人及選民的期望。選管會呼籲社會必須停止暴力,各界要互相尊重和包容,讓候選人能進行選舉活動、投票當天選民能安全地前往投票、票站工作人員能安心為選民服務,整個選舉能順利進行。」
 
  「我呼籲選民履行公民責任,今個星期日踴躍投票,選出代表自己的區議員。」
 
  投票日將有1090名候選人競逐452個議席。全港超過610個一般投票站及23個專用投票站,將於當日開放予約413萬多名登記選民投票。

  一般投票站及設於警署的三個專用投票站,投票時間由上午七時三十分至晚上十時三十分。基於保安理由,設於懲教院所內的20個專用投票站,投票時間為上午九時至下午四時。



2019年11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