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由香港進』──金融服務及營商交流會」今日舉行(附圖)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國資委)及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合辦的「『一帶一路:由香港進』──金融服務及營商交流會」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在香港舉行。

  交流會以座談形式進行,設有兩場分享環節,由「一帶一路」專員葉成輝主持,聚焦討論香港全方位的金融專業服務如何協助企業就「一帶一路」建設項目進行融資,以及互動分享在拓展「一帶一路」市場方面的挑戰及香港的專業服務如何以其獨特優勢解决難點。多位座談嘉賓就主題分享經驗及案例,並與在場人士作互動交流。同場亦舉行了企業對接環節。

  共約二百名央企及內地企業代表,以及香港企業、商會和專業服務界別的代表出席交流會,當中包括由國資委產權管理局副局長謝小兵率領的二十多名國資委人員及央企代表。商經局局長邱騰華及謝小兵先後在會上發言。

  邱騰華表示,香港是全球的國際金融中心,不僅可為「一帶一路」基建項目拓展融資渠道,降低融資成本,更有能力建立創新的金融基建平台連結內地以至全球市場,以多元模式滿足「一帶一路」建設的資金需要。

  他指出,特區政府銳意發展香港成為亞洲的綠色金融中心,為「一帶一路」可持續發展項目引入資金,並在綠色認證及監管等方面奠定基礎。不少銀行亦已在香港設立專門發展綠色金融業務的團隊,香港各相關專業服務人士,也已準備就緒,協助建設綠色「一帶一路」。

  是次交流會是商經局與國資委自去年八月及今年二月合辦兩場交流會後的第三度合作。雙方均認同交流會能進一步深化業界對「一帶一路」建設及相關議題的認知,並增進國資委對香港專業服務的了解,從而促進兩地企業的對接及合作,推動兩地企業及專業夥伴「聯合走出去」,共贏「一帶一路」機遇。

  邱騰華強調,特區政府會繼續加強「一帶一路」建設的相關工作,亦會加強與中央部委包括國資委的政策聯通,提升在「一帶一路」建設相關政策範疇的經驗交流及專業能力。

  今日出席交流會的座談嘉賓包括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副總裁王兵、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副行政總裁梁鳳儀、香港品質保證局運營總監陳沛昌、中國移動國際有限公司董事兼行政副總裁沈衛中、香港工業總會主席葉中賢博士、中國人壽保險(海外)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俞德本,以及上海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副總裁徐波。



2019年11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