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保安局局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和教育局局長會見傳媒答問全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八日)下午聯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會見傳媒。以下是答問全文:
 
記者:你好,司長、局長。我首先想問,由當初提出《逃犯條例》修訂,導致有法官亦要匿名表達憂慮,到今日禁蒙面法,甚至是緊急法,你們的決定在高等法院都有一個裁定──就是違憲。有沒有覺得政府的決定是一錯再錯?今日這個亂局政府是否一點責任也沒有?你們強調要「止暴制亂」,但很多人覺得你們只是在「以暴制暴」?有沒有其他政治上的解決辦法可以提出?另外,早前有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亦提出,可能就着區選的問題,可能在一些高危衝突地方實施戒嚴,其實有沒有這方面的考慮?對於區選有沒有其他Plan B?另外,還想問問剛剛局長你們也說到理大的情況,其實警方呼籲示威者離開,但其實示威者一離開就有催淚彈不停「侍候」,甚至開槍的情況,其實怎樣可以稱為和平?怎樣可以令他們和平離開?這個是否一個人道的處理方法?另外還有一些畫面亦看到在拘捕示威者時,把他們一直在地上拖行,褲子也甩掉,亦有撞向石壆等情況,局長會不會有些甚麼解釋?這樣是否因為前線警員真的把示威者當成是曱甴,可以任意對待他們?
 
政務司司長:這個問題有很多組合,我先回答主要部分,其他請李家超局長作一個回應。
 
​  首先,你提到的反蒙面法今日在高院的裁決,我們要研究判詞,因為在星期三才續有聆訊,所以我們在現階段不作出評論。我們亦需要研究判詞,看看下一步應該如何走,請恕我們在現階段不會作一個倉卒的評論或回應。

  ​第二,在過去幾個月來,大家經歷不同折騰,可以說香港市民感受很痛楚,政府亦是完全明白要盡努力、盡快處理好這件事。止暴制亂是我們當務之急,最重要的工作。因為動亂繼續下去,我們根本沒有一個環境和氛圍進一步做復和的工作,或是做香港重新起動的工作。無論對話也好,政策推出也好,都一定需要有一個適當的環境,好的環境才可以做得到。在現時暴戾的環境下,可以說是沒有這個土壤去做。大家亦看到整件事已經變質,最初是修訂《逃犯條例》引起的問題,我們亦斷向大家解釋政府的立場,亦解釋對提出的要求為甚麼有些做得到,有些做不到。《逃犯條例》修訂已由李局長在十月十七日正式撤回,已經不存在,即是說源頭的問題已經不存在。現時你們看到完全不是再說這個問題,現時的情況是搞亂香港、摧毀香港。這些暴力行為是襲擊公共設施、港鐵、紅磡海底隧道等,與市民是扯不上關係,為甚麼我們要懲罰市民?我一再呼籲大家要理性,政府很樂意對話、溝通,透過對話,不是對立、不是對抗,解決問題,但我們一定要平靜下來才可以。所以第一件事,就是希望廣大市民一起發聲,希望大家回歸理性,平靜下來。香港是法治社會,今日的社會完全是面目全非,不是我們熟悉的香港,對嗎?大家連出行也不方便,大家都沒有信心,自己的自由空間完全失去。我們不希望這樣下去,絕不希望長期消耗下去。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向暴力說「不」。警方方面,我請保安局局長作一個回應。
 
保安局局長:當警方要採取拘捕行動時,他們必須按實際的現場環境採取措施,大家都見到暴徒向警方所襲擊的手段和武器是相當危險的。警方在拘捕相關人士之後,第一,一定要控制他,有很多是孔武有力、有很多在掙扎、有很多有可能被人搶走,所以警方必須完全控制所被捕的人士;再者,在現場經常都仍有一個不安全的情況,例如仍有磚頭掟向他們,例如還有汽油彈等等。當一個環境,警方覺得他們必須要撤離或者用一個方法去遠離被襲擊的一些威脅,他們必須要將被捕人士帶走,而帶走的時候要按實際的環境去處理。
 
  另外,有關在理工大學(的示威者),我們都是希望所有人士可以和平地離開理工大學,從而由警方處理。但如果任何人士使用暴力,警方必須使用武力,所以我們呼籲(示威者)和平有序地離開校園,向警方方面去將自己交給警方處理。如果他們出來的時候帶着汽油彈或一班人打算衝擊警方的話,這不是和平有序。警方希望大家是在安全的環境處理他們今次的行動,所以應警方的要求,(示威者)有秩序和平地出來,警方不需要使用武力,亦可以令事件很安全地處理。
 
記者:我想請問張司長,因為區議會選舉只餘數天,想問你剛剛使用的字眼說現在連對話也沒有土壤,市民出行都會擔心,只餘數天的區議會選舉,還可不可以如期舉行,會否延後,這會否是一場公平的選舉?這是第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你剛剛說譴責過去周末的一些衝突,多次聽你提及譴責,還有沒有其他即時的辦法可以解決,尤其現在理工大學可能有很多被稱為勇武派在內,你覺得這件事處理完成後,局勢會否緩和?謝謝。
 
政務司司長:首先,第一件事,整個社會,特別是特區政府,我們期望有一個公平、公正、誠實、有序和安全的選舉。在星期天,我們將動用二萬個公務員提供支援,作為票站的服務員,由投票站主任以至其他同事,二萬個同事,是一個很大的工程,這是近年來最大型的一個選舉──四百多萬選民,而每一個選區、每一個議席都有競選,是第一次,即沒有人自動當選,意義深遠。我希望能夠在一個和平有序的氣氛下,投票的人可以安全去投票,參選的候選人亦不會受到人身攻擊或任何的暴力事件,這是大家都想見到的,政府要做的是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始終希望所有人,大家心平氣和,要令這個選舉能夠進行,一定要雙方合作,正如我在上一個記者會都說過,探戈要兩個人一起跳,不可以一個人跳。現在你看到的暴力行為是各個區隨時遍地開花、隨時發生,如果這樣的話,選民會否能夠感到安全而去投票,這是大家要考慮。所以我希望未來這幾天,每天也是很重要,不只是投票日這麼簡單,希望大家靜下來。
 
  第二,理工大學方面,其實警方是用一個比較上和平的手法處理,亦沒有攻入理大,這件事不存在,希望黑衣人也好、在內的朋友也好,大家和平地根據警方的指示走出校園,只要大家不作任何暴力行為的話,警方確保你們一定安全,政府亦不會容許任何暴力事件發生,如果是16歲以下人士的話,剛才局長也說了,我們有社會福利署的同事、有臨床心理學家,陪同社工進去,提供足夠的保護,陪他到警署,確保他有足夠的代表、有足夠的權利、兒童權利受到保障,這個我們非常關心。
 
  我們希望大家經一事、長一智,不想這些事情發生,正如楊局長所說,我們香港的大學水平在國際上有地位,香港小小地方,七百四十萬人口的城市,有五間大學是世界一百名之內,這是絕對不容易,是香港的光榮、是我們的驕傲。校園是我們大學的一個成功象徵,我們要好好守護校園的和平、學習氣氛,大家可以為香港一起打拼、一起貢獻,所以我希望這件事件,大家靜下來後要理性,不要再使用暴力,暴力只會衍生更多暴力,沒有出路,甚至是一個死胡同,希望這件事平息後,大家有一個氣氛可以展開對話、溝通。謝謝。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11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