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發表《香港家書》(只有中文)
***********************
下稿代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
 
  以下是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法官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香港電台發表《香港家書》的全文︰
 
親愛的四叔:
 
  冬季臨近,天氣日漸轉冷,請您保重身體,多穿衣服。四年一度的區議會一般選舉即將舉行,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是法定的獨立、公正和非政治性組織,負責安排及監督公共選舉。作為選管會主席,我正忙於籌備選舉工作。
 
  下星期日(十一月二十四日)便是區議會選舉投票日這個大日子。是次選舉有超過413萬名登記選民,當中包括約39萬名新登記選民,而候選人就有1 090名。從數字看來,相信大家都十分重視這次區議會選舉,而我亦跟所有選民一樣,希望能夠行使公民權利,投票選出代表自己的區議員。我們正全力以赴,力求整個選舉可以順利進行。
 
  今次選舉全港各區共設超過610個投票站,接近20 000名工作人員,可見人力、物力、資源、規模之大。除了工作人員努力籌備之外,最重要的是全港市民必須同心協力,維護香港一貫的良好選舉文化,令選舉得以和平、公平、公開、有秩序地進行。
 
  您雖然身處外地,我相信您亦必定留意到,香港社會近數個月以來示威衝突不斷,暴力事件接連發生,有公眾人物和市民受襲、議員辦事處被毀壞等,情況着實令人十分擔憂。
 
  選管會絕不想見到選舉過程中出現任何威嚇或暴力的情況,亦相信絕大部分香港市民均希望社會能夠盡快回復理性。我衷心希望大家保持克制,香港是法治社會,市民應以合法、合情、合理的方式處理爭議,不應訴諸暴力。
 
  選管會定必一如既往,竭盡所能,致力確保選舉在公開、公平和誠實的情況下進行。我們正密切監察,並為可能會出現的突發情況制定應變方案,所有工作人員亦會提高警覺。此外,我們亦會與政府部門保持聯繫。不過,我必須強調,選舉是屬於市民大眾的,大家應該保持理性和冷靜,不要讓暴力破壞選舉進行,全港選民的投票權絕不應受到暴力或任何不當行為所干擾。
 
  在投票日,有很多盡忠職守的同事在票站工作,為選民服務。希望市民大眾能夠將心比己,支持他們的服務、維護他們的安全。要知道選舉是否能順利進行,我們必須顧及前往票站投票的選民和票站工作人員的安全。
 
  社會上有不同的意見是正常不過的,大家應該互相尊重。選舉正是運用手中一票,以和平的方式去表達意見,而這亦是法治社會的理性行為。大家應該好好珍惜和利用選舉這個重要的平台。
 
  投票日越來越近,候選人及他們的支持者亦加緊進行選舉工程。我們已多次公開呼籲全港市民包容不同政見人士的選舉活動,停止一切暴力或威嚇行為。
 
  選管會亦注意到社會上出現一些針對候選人選舉活動的事件,可能會令人質疑選舉出現不公平的情況。我想指出,按照法例訂明機制,如有關選區的候選人或選民認為選舉受到舞弊或非法行為所影響,或選舉有關鍵性欠妥之處,可以在選舉後透過現行機制,提出選舉呈請質疑選舉結果,由法庭作出裁決,法庭有權宣告當選人並非妥為選出。
 
  我希望已登記選民盡公民責任,在下星期日踴躍投票,選出代表自己的區議員。我們會提醒選民,投票當日帶備身份證正本,以及看清楚投票通知卡上列明的投票站位置,因為選民只能夠在獲編配的票站投票。
 
  今次區議會選舉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戰,選管會非常多謝所有參與籌備和安排選舉的工作人員。我衷心希望選民可在安全、和平、不受威脅的情況下投票,讓區議會選舉能夠順利進行。

  說到這裏,是時候跟您說再見。希望你能越洋為我們重要的選舉送上祝福。待選舉順利進行後,我再跟你詳談。
 
  祝您身體健康!

侄兒 馮驊
二○一九年十一月十六日
 
2019年11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9時3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