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於跨部門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五日)下午聯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舉行跨部門記者會。以下是陳帆的開場發言:

  本星期,示威暴徒不但持續肆意破壞港鐵車站設施,亦在主要道路架設大型路障、投擲汽油彈及縱火、破壞交通燈,嚴重影響交通系統,亦令出行的市民及駕駛人士的人身安全受到嚴重威脅。單是今日仍然有多達二十條主要道路被堵塞、七條鐵路線受影響、十三個港鐵車站受影響或需要關閉、東鐵線向北行只可到達火炭站;當然我們知道在(今日下午)三時四十五分已經重開大部分東鐵線車站,但是整個星期來說,新界北部包括上水、粉嶺、大埔的巿民出行受到極大影響。

  路面交通方面,堵路和道路設施受破壞情況持續。其中吐露港公路及紅磡海底隧道尤其嚴重。吐露港公路是連接新界東北地區至市區的主要交通命脈,正如政務司司長剛才所提及,今早路政署承辦商人員在吐露港公路清理期間,遭暴徒以弓箭威嚇,承辦商人員需要即時撤離,清理路障工作亦一度停頓。其後路政署經過與警方評估認為安全可行的情況下,承辦商人員繼續清理路面及設置臨時交通措施,吐露港公路最後約於中午十二時十五分重開南北行各一條行車線。但由於吐露港公路仍然有大量雜物堵塞,其他行車線仍然受阻,所以我在此呼籲駕駛人士必須留意路面情況,注意安全。

  另外,紅磡海底隧道(紅隧)收費亭在本星期多次遭到縱火,收費亭內外均嚴重熏黑,內部裝設的電腦、機件被燒到變型,電線外露,閉路電視亦受到破壞,隧道出入口行車線亦被大量雜物堵塞,車輛無法經過,因此紅隧仍然未能恢復運作。

  由於堵路和道路設施受破壞的情況持續,至今路面公共交通服務仍然受到嚴重影響。基於安全考慮和路面情況,專營巴士只能提供有限度服務,特別是吐露港公路及紅磡海底隧道仍然未能完全開通,相關巴士路線仍然未能提供服務。直至今日下午四時三十分為止,在大概六百五十條專營巴士線中,只有約半數可以提供有限度服務。

  在過去數日,我們看到很多港鐵車站,繼續受到大肆惡意攻擊,包括向營運中的車站及列車多次投擲汽油彈及縱火,置巿民安危於不顧;向露天的鐵路線投擲雜物、單車、金屬物品,破壞架空天線和路軌,更有人用電鋸切割路軌,以至有部分車廂受損等。如此種種行為對列車營運安全帶來非常大的威脅,亦對車上巿民的人身安全帶來嚴重危害。其中在星期一,我們看到三十二個車站一度需要關閉。整個星期多個鐵路線路段被迫暫停服務,其中東鐵線、西鐵線及輕鐵受影響最為嚴重,部分路段需要暫停服務。今日早上正在營運的九龍塘站和紅磡至旺角東站的路軌範圍亦多次被投擲汽油彈,令東鐵線一度需要暫停服務。

  運輸署和路政署的同事,以至所有公共交通營辦商會繼續努力,盡快恢復服務,以便盡可能減低對巿民出行的影響。我們亦需要確保前線人員及承辦商人員的人身安全。我們會繼續透過政府的網站和各位傳媒朋友,向市民發放最新的交通情況。



2019年1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