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於跨部門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五日)下午聯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舉行跨部門記者會。以下是楊潤雄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都見到近日的暴力示威活動日益頻繁,道路被堵塞及交通設施被破壞,嚴重影響本港的教育服務,中、小學及幼稚園被迫停課,亦有大學校園被不同人士佔據及肆意破壞,滿目瘡痍,大學要提早結束本學期的正常課堂。全港超過一百萬名學生已被剝奪正常及應有的學習權利。

  如果這種情況持續,將會對我們這一代學生造成難以彌補的損害。我們的學生,特別是無辜的年幼學童,為甚麼要為這種「攬炒」的自私行為付出代價呢?

  我特別感謝各位中、小學及幼稚園校長和教師,一直以教育專業守護校園,緊守崗位,教育學生。即使近日各學校被迫停課,亦安排人手盡力保持校園開放,照顧個別有需要的學生。在停課期間,同學應留在家中,但未必所有學生在日間時間都有家人照顧,學校始終是最安全及最能照顧同學教育需要的地方。停課始終只是權宜之策。

  在大學方面,大家從不同的新聞報道及網上資訊,以至大學的聲明及公開信等,都可以知道有大學校園已經被不同人士佔據及騎劫,部分人士在校園內外堵路、破壞,甚至製造及使用武器,令追求學問的地方,成為「暴力溫床」,情況令人痛心。對於這種情況,大學管理層固然有管理的責任,而我理解他們已做了很多工作去履行使命。作為特區政府,特別是我作為教育局局長,我們在面對現時部分大學的亂局,更是責無旁貸,一定會盡最大的努力協助及支援校方。如果大學管理層認為難以有效管理校園的秩序,特別是涉及暴力及刑事行為,可向政府求助,我們一定會採取行動全力支援。當然最理想的是佔據者可以和平散去。

  在此,我呼籲社會各界深思及同心反對暴力示威活動,同時亦呼籲暴力示威者停手,讓我們的校園及社區回復秩序,還學生安全的成長環境及應有的學習權利。多謝大家。



2019年1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