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委會通過「出售綠表置居計劃單位2019」平均售價和銷售安排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今日(十一月十五日)通過「出售綠表置居計劃(綠置居)單位2019」(「綠置居2019」)的平均售價及銷售安排。
 
  「綠置居2019」推售的兩個新發展項目,即柴灣蝶翠苑和青衣青富苑共提供3 696個單位。蝶翠苑將提供828個單位,單位實用面積由約17.4平方米至約29.7平方米不等(即約187平方呎至約320平方呎);青富苑則提供2 868個單位,單位實用面積由約17.4平方米至約43.8平方米不等(即約187平方呎至約471平方呎)。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根據現行定價機制,綠置居單位的折扣率會較上一次居者有其屋(居屋)銷售計劃的折扣率高10%。由於『居屋2019』的折扣率為41%(即五九折),『綠置居2019』單位的折扣率定為51%(即四九折)。」
 
  按評定市值折減51%後,兩個「綠置居」新發展項目的單位售價由約82萬元至約273萬元不等(見附表)。以實用面積計,蝶翠苑單位平均售價每平方米為65,660元(即每平方呎為6,100元),青富苑單位平均售價則為每平方米為58,800元(即每平方呎5,460元)。
 
  於「綠置居2018」出售但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麗翠苑單位將納入是次銷售計劃內重售。除了現時已收回的12個單位外,連同截至二○二○年四月為止確知額外收回的單位,亦會一併納入是次銷售計劃重售。重售單位的售價亦按是次銷售計劃相同的折扣率計算,亦即評定市值折減51%(即四九折)。
 
  計劃預計將於十二月開始接受申請,二○二○年三月進行攪珠,並將於二○二○年五月開始邀請合資格申請者選樓。「綠置居2019」的申請費為250元。
 
  發言人表示:「『居屋2019』的有效綠表申請者,如已在申請表上表明同意將其申請保留至緊接推出的下一個資助出售單位銷售計劃,並符合『綠置居2019』的申請資格,他們將自動獲納入『綠置居2019』銷售計劃而不需要重新遞交申請或再次繳交申請費用。」
 
  發言人說:「然而,如有關申請者希望以一個與『居屋2019』不同的申請類別申請『綠置居2019』,而該申請類別會影響其選樓優先次序,他們便須於『綠置居2019』的申請期內以書面通知房委會。此外,倘他們在『居屋2019』成功購得單位,其『綠置居2019』申請均會被自動撤銷,反之亦然。」
 
  發言人說:「我們會在申請期開始前以書面通知有效的申請者其『居屋2019』的申請已獲轉至『綠置居2019』及其『綠置居2019』申請編號(網上遞交之申請的申請編號會通過電子郵件發送)。」如申請者再次遞交「綠置居2019」申請,會被視作重複申請。如有重複申請,不論任何原因,所有申請一律作廢。
 
  小組委員會決定沿用既定的安排,「綠置居2019」合資格申請者選樓的先後次序,取決於他們所屬申請類別的優先次序、配額比例及攪珠結果。其中受房委會已公布受公屋清拆計劃影響的美東邨和白田邨住戶,其申請將獲絕對優先選樓資格。
 
  發言人說:「我們將會為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家庭申請者設定1 100個單位的配額。如參加該計劃的家庭申請者未能取得配額,他們仍有機會以『其他家庭』類別身分購買單位;另一方面,該計劃下未用盡的配額,會撥歸『其他家庭』類別的申請者。」
 
  為了讓一人申請者有合理機會購買單位,小組委員會亦同意為一人申請者預留400個單位。根據既定的安排,一人申請者在家庭申請者選樓後,可以選購餘下400個任何面積的單位。
 
  位於觀塘的「綠置居」售樓處將於開始接受申請前七天起直至申請期結束期間,展示兩個「綠置居2019」新發展項目標準單位的室內間格模型、建築模型、展板及其他資料。同時,會向公眾提供印有發展項目的基本及主要資料和售價幅度的售樓資料簡介及重售單位的售樓簡介單張。在選樓期開始前至少七天起,房委會會提供載有各新發展項目及重售單位詳情的售樓說明書和價單,供公眾索取。
 
  小組委員會備悉,「綠置居2019」推售的蝶翠苑和青富苑單位,將受制於其於去年十一月小組委員會通過,就二○一九年起首次推售的資助出售單位的修訂轉讓限制。至於在「綠置居2018」銷售計劃中首次推售,其後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麗翠苑單位,則繼續受《房屋條例》附表訂定的轉讓限制所規限。



2019年1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