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政務司司長就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162)條動議的休會待續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陳克勤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16(2)條動議的休會待續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我首先多謝陳克勤議員提出這個休會待續動議,亦向議員致歉。因為我不知道今天突然會有這個動議,所以我在這裡開完兩日會議,即由昨天到中午的時間,當我回辦公室開另一個會議的中段時間,突然間收到主席的通知,我已立即趕回來開這個會。

  所以主席,我在下半段有聽完各議員的發言,是一脈相承,與我們過去一天半的辯論差不多。但我想有幾個新的角度跟大家很扼要講一講。

  首先我要再度重申,在整件事裏,大家要客觀、理性、冷靜看。過去幾天,整件事升溫,明顯溫度提高得很厲害,亦令人很擔憂、很焦慮,亦有很多地區同時發生事,這是我們不想見到的。我真的希望各方保持克制、冷靜,始終要透過對話,透過大家溝通,而不是透過暴力,亦不是透過大家互相謾罵解決問題,更加不要互相攻擊,這些不是香港的核心價值,這脫離了香港這個和平的社會、理性的社會。

  我亦有幾點要澄清、一再澄清,就是很多說法圍繞着警方是否使用過分暴力,這不是今天的主題,很多人都說了很多很多次,很多次辯論都是說這議題。我多次強調,我們絕不偏袒任何人,實事求是,警隊的確在這件事站得最前線,是執法者如有任何違法情況,他們要去處理,他們責無旁貸,是他們的職責。如有暴力發生,他們會使用適當、最低武力處理,是克制的,他們一直提點自己不能使用過分暴力。如果任何的警務人員的行為令大家覺得有違規、違法的,我已多次說,是有一個兩層機制──投訴警察課和監警會。

  監警會的工作已進行得如火如荼。上午我在立法會回答問題時已很清楚說,監警會會在明年初提交初步報告,會很清楚將事實鋪陳和交代,讓特區政府可根據這些事實,決定我們未來走的方向、向和諧和穩定社會出發,這全都是很嚴肅的工作。此外,監警會亦有國際專家組,與本地專家組一起合作。第一,監警會是處理一些大家認為警隊同事一些不能接受的個別行為,我們是有投訴機制。第二,警隊的工作是很艱辛的,我剛才說他們在最前線承受很大的壓力,很多議員亦說他們會否單打獨鬥。我們是否將整個責任交給警隊?並不如是。警隊當是最前線、最辛苦、最吃力的,一直緊守崗位。我們一向肯定警隊的工作,全力支持警隊嚴正執法、果斷執法。在過程中,整個政府團隊,不論是問責團隊或十八萬公務員都會站在警隊後面,全力支援他們,提供協助。

  最新的發展是,正如我較早前所說,政府在今日下午四時發出新聞稿,重申和證實有不多於一百名懲教署同事自願擔當特別任務警察的工作,這是好的開始,保安局亦會繼續與其他有關的紀律部隊互相協調這方面的工作。第二個最新發展就是,民安隊亦會由今日起支援食環署、路政署和運輸署。在每次堵路事件發生後、清場後,他們會很快讓道路恢復通車,交通運作暢順,他們由今日開始支援食環署、路政署和運輸署進行最快的清路工作,這些也是一個最新的發展,亦可以說在當前的形勢下進一步支援警隊,讓他們工作可以更有效,並且減輕他們的壓力。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反映絕對不是讓警察單打獨鬥,亦不是讓警察孤軍作戰。第三是文宣工作,很多議員都指出有很多「歪論」,特別是很多謠言滿天飛。我們亦盡快去闢謠,新聞處和有關的政策局每日留意網上新聞並盡快作出澄清,希望能把正確信息轉發給市民,讓市民知道哪些是事實、哪些是假新聞、哪些是歪曲事實。

  還有最後兩點,我呼籲大家一定要從客觀事實看,亦呼籲年輕人朋友、同學,特別是中學生、初中生,一定要聽家長說話和老師教誨。學校這幾天暫時停課,學生應留在家中、安全地方,不要因為好奇或其他原因,參與一些非法活動,或是趁熱鬧去看一些人群聚集的地方。請盡量遠離這些危險、高危的地方。我亦呼籲讓校園回復平靜,學校是教化的地方、學習的地方,教育始終應歸於教育。同時,我亦希望大學能夠平靜下來。很多意見提到中大,我相信警方絕對無意「攻入」校園,純粹因為二號橋發生事件,有蒙面黑衣人在橋上扔雜物、重型物體到吐露港公路,這是一條高速公路、也是新界東的大動脈,路面如有雜物會相當危險。大家亦看到,很多鐵路線因有很多雜物被扔進鐵路軌,令火車不能行走,晚上在上水更有火車被燃燒彈燒着。在中大的事件中,警方無疑使用了數目不少的催淚彈,但亦有400個氣油彈是由中大的黑衣人那邊扔出來。這些大家都要客觀地看事實,你用暴力的時候,警方一定要用適當的武力回應。我們不想看到這些情況繼續下去。我們經常強調暴力只會衍生更多暴力,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案。

  最後,我再次呼籲大家一定要為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盡快回復平靜。大家一起,不論任何政見、分歧也好,我們要對暴力說「不」,要與暴力「割席」,真真正正為我們香港的繁榮穩定、長遠發展共同努力。現時的香港不是我們熟悉的香港,是陌生的香港,我們根本不能生活,上班上不了,想到立法會開會亦要早些來到,早些完結,這些打擾了我們的正常生活,亦影響了整個城市的運作。香港是國際大都會,我們不能長久地撕裂下去,再這樣爭拗下去,香港很快就會受到嚴重的──不只是經濟影響──全面重創,是沒有贏家的,只是全輸局面。所以,我再次呼籲大家,保持理性、客觀的態度看事實,以事論事,實事求是,以及是其是,非其非。政府有甚麼做得不足的,我們很願意謙虛地改善。但大家亦要明白不要縱容一些犯罪的暴力行為,因這樣只會令社會走向絕路。多謝主席。



2019年11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