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三題:高中通識教育科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國鈞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年九月,教育局推出專業諮詢服務,出版商可自願把通識教育科(通識科)的教科書送交教育局,由專業團隊按該科的課程宗旨和目標,就教科書內容提供專業意見及建議。教育局會把已經過專業諮詢程序及完成跟進所得建議的通識科教科書名單上載至教育局網頁。另一方面,據報早前有一些通識科教師被指具鮮明的政治立場、在網上發布仇警言論,以及為所屬學校編訂的通識科教材(自編教材)和試題載有明顯偏頗的觀點。就高中通識科,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至今已表示會採用專業諮詢服務的出版商的名稱、數目及比例,以及該比例與教育局預期的比例如何比較;
 
(二)專業諮詢服務的以下詳情︰(i)出版商須否提交教科書的全部內容(若否,須送交的部分或章節為何)、(ii)專業團隊成員的背景,以及(iii)該團隊向出版商提出意見或建議的依據;
 
(三)未經專業諮詢程序或未有按專業團隊所提意見或建議修改的通識科教科書,除了不獲納入教育局網頁的通識科教科書名單外,還會否受到其他影響;
 
(四)出版商須否就專業諮詢服務付費;若然,金額為何,以及教育局有否評估該項開支對教科書售價的影響;
 
(五)教育局會否規定或鼓勵學校只採用已經過專業諮詢程序的教科書作為通識科的主要教材;
 
(六)教育局有否計劃把專業諮詢服務的性質由自願性改為強制性;
 
(七)鑑於現時有不少學校的通識科採用自編教材,教育局如何確保自編教材符合客觀持平、不偏頗的準則;有否考慮把專業諮詢服務擴展至自編教材;
 
(八)教育局會否研究設立渠道,供教師、家長或學生就所屬學校通識科自編教材的內容有否出現偏頗或失實等情況作出查詢或投訴;
 
(九)鑑於據報教育局早前任命課程發展處通識教育組所有11名課程發展主任為督學,授權他們到學校視察通識科的教學情況,視察的詳情為何;當督學發現某學校的通識科教學情況有空間或必須作出改善時,教育局會如何跟進;及
 
(十)教育局有否制訂措施,確保通識科教師具備良好的品格,並秉持專業、持平的態度教學?
 
答覆:
 
主席:
 
  高中通識教育科(通識科)旨在幫助學生加深對個人、社會、國家、世界和科學與科技發展的觸覺,擴闊學生的知識基礎,聯繫不同學科的知識和從多角度看事物,同時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使他們成為有識見、負責任的公民。教師施教時須參照該科課程宗旨和目標,並秉持嚴謹及專業的態度,靈活選取多元化的學與教資源,包括教育局製作的教學資源。因應通識科上述的特點,以及課程涉及的當代議題頗多仍在發展當中,目前未有設立通識科「教科書」送審的制度,這科也沒有教育局向學校建議的「適用書目表」。然而,坊間仍然編印以「教科書」形式銷售的書本,亦為頗多學校採用。
 
  因應近月的社會事件,有社會人士認為課堂使用的部分教材觀點偏頗,可能對學生造成不良影響,他們尤為關注高中通識科的課堂教學及學習材料不夠客觀持平,誤導心智未成熟的學生。局方理解公眾的憂慮,因此為保障學生福祉,本局特事特辦,為出版社提供免費的專業諮詢服務,審視現時已出版高中通識科「教科書」的質素,確保落實課程宗旨和目標。
 
  就張國鈞議員的問題,現答覆如下:
 
(一)至(六)教育局與香港教育出版專業協會經交流討論後達成共識,特事特辦為出版社提供一次過諮詢服務,以確保現時已出版高中通識科「教科書」的質素,得到出版社普遍的支持。出版社自願參與,無須向教育局繳交費用,但要承諾會認真跟進教育局的專業諮詢建議,按所提出的改善意見作修改,及早優化通識科「教科書」。截至本年十月中,參與諮詢服務的七間主要通識科「教科書」出版社已將所有最新版本共十套的通識科「教科書」送交到教育局(包括英文版本)。據了解,學校常用的高中通識科「教科書」均來自該七間出版社。
 
  教育局已成立由專科督學、大學學者和教育專業人士等組成的專業團隊,按通識科的課程宗旨和目標,恪守專業,給予意見,當中並不涉及任何政治考慮。教育局會分階段閱覽,期望出版社在本學年內完成修訂的工作。教育局會按需要與有關出版社作專業交流,務求進一步提升通識科「教科書」的質素。
 
  本局已將自願參與專業諮詢服務的出版社名單上載至網頁(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resource-support/textbook-info/ls.html),並會於稍後將已完成專業諮詢服務的通識科「教科書」名單及相關冊數,逐步在教育局網頁公布,讓學校及公眾知悉。本局亦會持續透過教師研討會、學校議會/校長會會議及課程探訪等途徑,向學校及教師講解是次諮詢服務。學校於新學年選購教學材料時,可參考有關「教科書」名單。
 
  教育局會繼續製作高中通識科學與教資源,例如涵蓋課程各單元的《通識教育科課程資源冊系列》,同時開發內容多元化的「通識教育科網上資源平台」(ls.edb.hkedcity.net),以供學校免費採用。此外,本局亦一直恆常地透過通函,向學校闡述選用學與教資源的要求和準則,並舉辦不同形式的教師專業培訓課程。教師必須選取配合課程宗旨和目標的優質學與教資源,於教學時亦需保持開放和持平的態度,以促進學與教成效以及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本局會參考是次專業諮詢服務的經驗,考慮該科的長遠質素保證措施,包括將通識科「教科書」納入現行課本評審機制的可行性。
 
(七)、(八)及(十)校本教材和教學方面,學校管理層有責任確保不同科目(包括通識教育科)的校本教材,都符合課程宗旨和目標,並提醒教師於課堂採取適當的學與教策略,以客觀、理性和持平的態度指導學生,尊重不同意見,不能灌輸自己的政見。
 
  教育局十分重視教師的專業操守,教師必須要以持平中立的態度,及以多元材料和多角度分析議題,引領學生和平理性地表達意見。教師的言傳身教,為學生樹立榜樣,言論和行為須符合專業操守及社會接受的行為準則。如接獲涉及個別教師專業失德的投訴個案,教育局會逐一進行調查,依據《教育條例》監管教師的操守,並嚴肅跟進所有懷疑個案。情況嚴重者,本局有可能取消其教師註冊。而學校作為僱主,須負責管理員工及監督他們的工作表現,包括處理有關教師操守及紀律的事宜。對於懷疑教師專業失德的個案,教育局會與學校保持緊密聯絡,因應情況敦促學校嚴肅跟進。如市民對個別學校的教材或教師的專業操守有意見,可向有關學校或教育局反映。
 
(九)教育局人員一直透過校外評核、各科的重點視學、課程探訪等途徑,監察學與教的質素。教育局早前委任課程發展處負責通識科的人員兼任「督學」工作,目的是與質素保證組督學協作,將課程探訪和重點視學結合一起進行,以持續促進課程發展的專業性。重點視學的程序、要求和視學後的跟進,無論任何科目都是一致的,包括課程發展處與質素保證組協作進行的通識科重點視學。視學人員通過審閱相關的課程文件、課業、考卷,與學校人員面談,以及觀察科目課堂和活動等,了解課程在學校的落實情況,並因應校情評估科目表現,為學校提供具體的專業意見,以支援學校持續改善科目課程落實的工作。
 
  今次通識科的課程主任和質素保證組的督學在同一時段訪校,其協作產生的協同效應,不單能讓學校因應重點視學所提出的改善建議,持續提升通識科的學與教效能,亦讓課程發展處適時掌握該科的學與教情況,從而完善科目的課程設計,以及開發更切合教師和學生需要的教學資源,促進科目學與教的持續發展。若學校科目的學與教質素欠理想,本局會按既定機制作跟進,包括敦促法團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按視學報告作出改善、鼓勵學校申請本局的校本支援服務、如有需要,甚或安排跟進視學,以確保學校能落實跟進建議,以改善科目的學與教質素。
 
2019年1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