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急切質詢:立即平息民憤的緊急措施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建源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24(4)條提出的急切質詢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的答覆:

問題:

  香港局勢近日持續惡化,不但有學生在警方驅散行動期間受傷並終告不治,而自本月八日至今已連續五日多區出現抗爭活動,衝突有擴大至全港趨勢。除了繼續由警方執法外,政府有否制訂平息民憤的緊急措施,避免局勢進一步惡化?

答覆:

主席:

  就葉建源議員的提問,我現回覆如下:

  香港在過去數天,有暴徒在不同地點非法集結,肆無忌憚襲擊警務人員及持不同意見的市民,有無辜市民被縱火焚身,情況仍然危殆,這些行為極度殘忍,特區政府予以強烈譴責。

  同時,特區政府對於日前將軍澳一名男子於停車場墮下不幸死亡案件,深表痛心及難過,並對他的家人、朋友和同學,致以最深切的慰問。警方已清楚承諾必定會深入調查事件經過,並建議召開死因研訊,將報告交由死因裁判官裁決。如果日後召開死因研訊,所有調查資料都會於庭上公開披露。

  近日,有激進網民號召發動「三罷」,即罷工、罷市、罷課,並在全港各區進行堵路、阻礙交通服務及破壞交通設施等示威活動,造成交通嚴重阻塞,市民出行、工作、上課,生活大受影響。有蒙面暴徒不顧人命安危,向列車路軌投擲磚頭、木塊、床褥、單車甚至汽油彈,火燒商場、在高空投下磚塊雜物堵塞馬路,傷及途人及行駛中的汽車,暴徒投擲汽油彈已是司空見慣,做法令人髮指。全港多個地區都受到蒙面暴徒此等違法活動所影響,情況在今天早上仍然持續。這些違法行為是有預謀、有部署的。

  香港是一個法治城市、法治社會,任何地方都受法律規管,無任何地方是法外之地,如果有犯法行為,警方有法定責任採取行動。最近數日發生的事情,很多是發生在大專校園內。我們呼籲學校回歸教育,社會亦不可姑息或助長暴力,更不應為暴力合理化,因為這樣只會衍生更多暴力,衝擊法治,對整個社會造成更大的傷害,後果不堪設想。近日發生的暴力行為,是赤裸裸的暴力,不能以任何謊言掩飾,其嚴重性、廣泛性及危險性,已遠遠超越任何一個文明社會及一個合理的人可接受的底線,已嚴重影響市民大眾上班、上學、出行,剝奪市民日常生活的自由,嚴重威脅整個香港,把香港推向深淵。

  即使任何人對政府或對社會現況有所不滿,或有任何理念,都不能藉此而公然違法,更不應訴諸暴力或將暴力合理化。我們必須盡一切努力,立即遏止暴力。特區政府有決心止暴制亂,捍衞法治,盡快恢復社會秩序。

  破壞容易,建設難。破壞、搗亂,都是一剎那可以做的事,但是修補撕裂、重建互信,令香港可以重新向前是不容易的事情。作為負責任的政府,特區政府在止暴制亂的同時,亦銳意通過對話,化解分歧。為了平息眼前的紛爭,作為社會向前行的起點,大家都知道行政長官在九月四日宣布了四項行動。除了正式撤回修訂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外,特區政府承諾全力支持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簡稱「監警會」)的審視工作,並會認真跟進監警會日後提交的報告建議。再者,行政長官和問責團隊會與社會各階層、不同政治立場和背景的人士展開深入對話,讓我們更徹底了解社會深層次問題,尋求更務實的解決方案。而正如我剛才在回答第六條由梁美芬議員提出的口頭質詢時指出,政府會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和學者,就社會深層次問題,進行獨立研究及檢討,向政府提出建議。我們正就探討深層次矛盾獨立小組進行籌備,待局勢稍為平穩後會盡早開展工作。

  近月的社會事件已對香港經濟、民生造成極大衝擊,就此,政府由今年八月起推出合共超過200億的三輪支援企業和市民措施。當中有旨在減低中小企經營成本,例如牌費、租金減免及稅務負擔,又或協助他們資金周轉的措施。支援市民的措施則包括將二○一八/一九課稅年度薪俸稅的稅務寬免百分比提高,為住宅用戶戶口提供一次性的電費補貼,以及為特別受影響的行業推出針對性紓緩措施。

  主席,暴力蔓延,已嚴重影響香港每個市民的生活、香港的經濟、日常運作及國際形象。香港實在不能承受長期破壞和爭拗,我們需要廣大市民的支持,珍惜香港,維護法治及社會秩序,與暴力劃清界線。政府對所有違法及暴力行為,嚴正執法。我們有信心、決心和能力處理這場風暴,努力修補社會撕裂。政府會三管齊下,一方面我們一定要止暴制亂,盡快停止暴力,回復秩序。第二,我們會廣開言路,加強與市民的對話溝通。第三,我們銳意處理一些長期積壓的深層次社會矛盾和問題,走出困局。

  主席,我今日聯同三位局長,包括保安局局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及教育局局長幾位同事一起出席今日的會議,回應大家的問題。



2019年1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