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社會騷亂的善後工作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的提問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的答覆:

問題: 

  自今年六月以來,移交逃犯修例建議引發的爭議最終演變成社會騷亂,導致眾多示威者被捕,以及造成不少店鋪和公共設施被毀。行政長官在較早前發表的《施政報告》中表示,她稍後會邀請一些社會領袖、專家、學者,深入及獨立地檢視香港的社會矛盾和須正視的深層次問題(下稱「獨立檢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獨立檢視會否包括參考英國政府處理二○一一年騷亂時的做法,以及盡快成立一個委員會,負責調查本港社會騷亂的前因後果,並就所揭示的社會矛盾尋找解決方法;

(二)會否考慮向司法機構增撥資源,使法院可全日24小時運作,並在符合程序公義的前提下,盡快處理與社會騷亂相關的案件;及

(三)會否考慮參考英國《2016年暴動補償法》,由政府向在社會騷亂中無辜蒙受損失的個人及機構作出補償?

答覆:

主席:

  就梁美芬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及(三)行政長官於今年九月四日提出四項行動,希望為香港打破困局。其中一項是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和學者,就社會深層次問題,進行獨立研究及檢討,向政府提供建議。政府正進行籌備,但是近期社會發生大規模暴力衝突事件,激進示威者的暴力程度明顯升級,因此,政府現時首要的工作是盡快停止暴力。我們待局勢稍為平穩後,會盡早開展「探討深層次矛盾獨立小組」的工作。

  獨立小組的研究範圍和模式會交由小組成員擬訂,但預計會參考英國政府於二○一一年處理當地騷亂的做法,通過聆聽市民意見和參考不同機構、專家和學者所做的報告等方式,檢視過去數個月來發生的社會事件的因由,從而歸納和研究香港社會各項深層次矛盾,以及提出解決方法。

  與此同時,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下稱「監警會」),已成立專案組和國際專家小組,就自六月九日起在本港發生的大型公眾活動,以及警方採取的相應行動作出審視,並將分階段向公眾公布進展。監警會表示將竭力於原定期內(即二○二○年初),就審視工作向行政長官提交首個階段性報告及公布詳情。我們理解,首階段報告會涵蓋七月二十一日於元朗、八月三十一日於港鐵太子站,以及於新屋嶺拘留中心發生等事件。監警會亦設有多個渠道,供各持份者(包括傳媒及市民),提供資料。政府會密切注意監警會的報告及當中的建議,以及仔細研究以決定如何作出跟進。

  根據監警會公布,截至本年十一月七日,大型公眾活動所衍生的「須匯報投訴」和「須知會投訴」數目分別為339宗及694宗。每一宗投訴個案的調查工作均由監警會及會方120名觀察員密切監察。截至本年十月四日,監警會共接獲超過11 800份,包含超過41 400個項目的資料。

  現時,香港並沒有類似英國的暴動補償法的法例,亦暫無計劃作出類似安排。儘管如此,我們知悉現時市面上已提供各類型險種,讓商戶就店鋪營運相關事宜按其需要作風險管理,如果商戶有為其店鋪購買保險,相信他們可按其投保條款、細則及實際情況而受到保障。另外,商戶亦可以利用政府為協助中小企業應付不同情況(例如貸款保證及資助業務發展)的計劃,獲得支援。因暴力罪行或執法行動受傷的人士,可考慮是否可符合暴力及執法傷亡賠償計劃的條件而申請賠償。

(二)至於司法機構審理案件方面,法治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為維護法治和司法獨立,政府一向優先處理司法機構所提出的資源申請。在過去九個財政年度(即二○一一/一二至二○一九/二○年度),政府均全數按司法機構提出的撥款和開設職位要求分配新增的資源。政府會繼續致力為司法機構提供足夠資源和所需支援,以確保司法機構有效運作。

  刑事案件由首度在裁判法院提堂至審訊之間實際所需的時間是因應個別案件而有所不同,主要是視乎控辯雙方預備審訊所需的時間;當中需顧及所有相關因素,例如案件的複雜程度、涉案被告人人數、事實證人或專家證人人數,以及處理任何當值律師或法律援助申請所需的時間。而預計審訊所需日數、代表律師或大律師的「有空檔期」,和法庭本身的排期情況亦會影響所需時間。

  因應近日香港社會暴亂的事件引致案件數目上升的情況,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已表明,司法機構會盡力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迅速和有效地處理案件,並確保案件嚴格依據法律獲得公平處理。事實上,就近日數宗涉及大量被告人被帶到裁判法院提堂的案件,法院已作出彈性安排,在有需要時,於法庭正常辦公時間外繼續進行聆訊,直至晚上。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亦已要求各級法院的領導研究不同方案,在可行情況下達致迅速處理案件的目標。鑑於司法制度的運作需要很多不同持份者的配合,當中包括法律專業人員、律政司、執法機關、懲教署、法律援助署及其他組織(例如當值律師服務)等等,因此,任何涉及法庭及聆訊安排的改變,都有可能對他們有影響。司法機構會在過程中密切諮詢所有相關持份者。多謝主席。



2019年1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0分